豬的筵席

豬的筵席

˙何文輝˙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3:19-20)

馬丁路德經常引用這樣一個寓言:獅子大王請客,擺上山珍海味,美不勝收,各路動物都歡歡喜喜前來赴宴。豬也被邀請了,它來到席前,聞遍各種美味後,說:“你們這裡沒有潲水湯嗎?”

馬丁路德接著說,耶穌基督的福音,為我們的人生擺上了最珍稀的美味:因信稱義,罪得赦免,連於基督,等等,全都是作夢都想不到的美事,我們本當受寵若驚,歡喜領受。然而有許多人不能領受,因為他們只把眼前的財貨利益當至寶,如果福音不能生利,就輕看福音,彷彿那頭赴宴的豬,輕看一桌沒有潲水湯的筵席!

可悲的是,歷來有所謂的傳道人,還真就迎合豬們的喜好,將潲水湯端到上好的筵席桌上。他們傳變了味的福音,把福音當得利的門路,鼓勵信徒追求虛浮的財貨名聲,害他們失去了永恆的、上好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