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正能量」再進深認識(二)

˙秋霖˙

上期談到對於「正能量」的如何培養,我相信是可以的,並提出五個方法:1、睡前寫下一天中發生的三件開心/感恩事;2、經常表達感謝之情;3、獎勵自己、為自己打氣;4、建立正向的情緒;5、幫助別人、行公益之事。

試想想,當你一天事務忙碌之後,準備上床休息之際,能夠回想今日幾件事情,不管是大事小事,都是從正面角度去看,那會是多麼令你心感欣慰!筆者今日為了如何把老舊的廚櫃翻新而煩惱,打了個電話,便有朋友給予很實際的意見。晚上有機會重遇三十多年未見過的社工前輩,飯局暢談四小時,仍未想離去!太太去買食物,她回家時非常開心,因為買到兩個很新鮮的魚頭,只是一元三角一磅,極之超值。睡前再提起,仍然很歡喜。接著,想到要感謝,便寫了個whatsapp給那朋友表示謝意,更要多謝那“老”朋友以及安排飯局的,以及老婆「買到靚魚頭」的分享。發覺分享感謝,真的是良性循環,對方的笑容更多,自己也感到幸福,感到身邊有很多天使。自我獎勵,非常之因人而異,筆者把有機會爭取到去泳池浸熱水池就是獎勵,抽到時間看一小時書,有杯即磨咖啡在旁,就是自我獎勵。筆者的三人工作隊中有兩位同時放假,即是以一作三,本來是可以去抱怨一番,然而不知從那裡來的啟發(相信是聖靈),讓我看到能夠處理眾多事務可以是一個挑戰而我仍然可以勝任,又看到原來我是那麼重要,更看到我多年來工作經驗累積的”功力”真的有用,更使我想到神給我的能力真的是源源不絕。探訪及鼓勵身邊朋友(特別是單身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已經是筆者多年來的習慣,筆者常借意表示”我仍然有工作,我請客;到我退休之後,AA制”,彼此開懷暢聚。這些個人經驗只是小小例子分享,每個人的處境心情不同,表達方式更加無止境,關鍵是讓內心的正能量可以自然地釋放出來。今期繼續跟大家分享培養正能量的其他方法。

6、保持恆常的「群體運動」

運動的好處多已不用再多說,既可增強心臟機能,出汗排毒,幫助心情放鬆,提高睡眠品質。筆者倡議強調「群體運動」,例如參加六通拳、排排舞班……等等,重點是「群體」。因為經常一起做運動,自然就會漸漸結識一些合得來傾談的人,甚至會建立友誼,成為恆常生活的一部分。由於大家以運動為聚會目的,好處就是“逼”你保持恆常去運動;由於已建立一些友誼,群體運動便更多趣味和歡樂。就在你的社區中心看看有那些活動可參加,先選一個開始。筆者在附近的社區中心有“六通拳”活動,在不經常參加的情況下,也結識了一批朋友,不單會去運動後飲早茶,更分享旅遊經驗,退休生活安排,買平貨機會等等,非常健康有益。群體運動,既有運動,又有友誼,相得益彰。

7、培養多元興趣

我們每日都有恆常的生活節奏,一般會有核心部分如工作、家務、照顧家人、學習,此外會有非核心的活動如教會團契、主日學、查經、探訪、崇拜;或是興趣活動如舞蹈、音樂、運動、繪畫、閱讀、話劇、英文演講會“Toastmaster Club”等等。但並非人人都有非核心的活動,很多時會花時間在看電視劇集、打遊戲機、玩手機等等。筆者並非要批評這些活動不好,只是若能在空閒時間做一些興趣活動,不是更有意義嗎?筆者早年在移民初期參加Toastmaster Club,由新丁不知如何用英文在數分鐘內表達一個小主題,到幾年之後可以有信心地以英文表達15分鐘公開演講而不怯場,大大增加自信心,改善人際關係,在工作上更為表達流暢,也就是「正能量」的顯示。無疑,每人的興趣潛質都不同,社區也有很多的興趣活動可選,只要在時間容許下,參加一至二個活動,肯定會增加儲存你的正能量,也會覺得生命不是停滯,而是不斷向前。

8、暫時放下手機,專注「此時此刻」

近年來的手機及上網技術發展太快、功能多、變化快,大大改變了人的生活方式及習慣。筆者更關注的是手機影響人的專注性,因為手機實在太好用,以至在工作場所中也是機不離手。筆者有一次見心臟專科醫生,他問我第一句話竟然是:”What cell phone do you use!”,令我大失所望。在醫院急症室,常見到在工作間當值職員也有很大比例是人手一部,好像是你沒有手機便是脫節!筆者曾聽聞有護士過於專心看手機,忽略病人名字相近沒有核對而給錯藥劑,連累病人要緊急接送去醫院。也有放錯藥單在不同檔案,遺漏做檢查等等。

現代社會與外在環境存在太多會造成分心的事物或刺激,讓人的情緒經常處於遊移、擺盪的狀態,例如一邊跟家人吃飯、一邊滑手機,或是一邊看電視、一邊打電動,電子產品的興盛不只讓人際變得疏離,也會讓人忘了專注和享受當下的美好,也容易造成工作失誤。若要追究,手機是罪魁禍首嗎?誘人犯錯?工具是好,用途多,吸引人,但作為使用者的我和你,不是更有責任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筆者只是想提出,「放下手機,集中注意做事」。在吃飯時,不看手機10分鐘,吃完才看,起碼你有10分鐘品嚐味道,可以跟身邊人或餐廳職員可問候表關心,不至那麼冷漠,非人化!開工時,在崗位上,不要開手機,要學習節制,自我約束。這是對工作的尊重,對受服務者的尊重,對自己身份的尊重。

所謂專注於「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現代化的講法就是「活在當下」,就是留意最近眼前的人和事,這要用你的心,你的眼去接觸,才能了解。有手機在旁,只會分心。培養「正能量」,就是由身邊的事情做起,多留意身旁的事,便會發現很多生活情趣。建議大家練習在一個時間內只做一件事情”One thing at atime”,會讓心情更穩定,減少焦慮不安的情緒,便容易做得對,做得好。

培養「正能量」,說出來易,行來不易。非不能也,乃不願也。多做運動,培養興趣,專注當下,其實也非新提議,很多人都聽過,也明白其重要性,只是有部分人會持之以恆。你會看到他們的一些特徵,如多笑容、人輕鬆、話題廣、多鼓勵、多欣賞。遇上這些人,你都願意跟他們作朋友吧!何不,你就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呢!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