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

˙志雅˙

有一次我們教會的牧師在小組裡分享聖經的信息,提到:「要愛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時,有人不假思索,馬上回答:「不可能,做不到!」可是聖經清清楚楚這樣教我們啊!難道聖經裡的話是讓我們「篩選後,做參考用的」嗎?

有句俗話說:「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有時換位思考,讓「 恨出去,愛進來」,本來忿忿不平的心就會平息!

我記得多年前,我住在美國的妹妹結婚後第一次回台灣的場景。我的妹妹大學畢業後負笈去美國深造,在讀研究所時認識了同樣從台灣去美國讀研究所的男友。妹妹研究所畢業後,在雙方父母的同意下,和男友飛回台灣結婚。他們的婚禮結束不久,就一起飛回美國東岸工作。我父母很不捨自己心愛的小女兒出嫁,但為了女兒的幸福,只好含淚相送。

婚後,我妹妹趁工作的空檔,第一次獨自飛回台灣省親,我父母很期待見到久違的愛女。我妹妹是從美東直飛位於台灣北部的桃園國際機場﹐我父母家住北部,妹妹的夫家在台灣的南部,從北部的機場到南部的夫家車程約三個小時。我父母家離機場近,所以由我父母去機場接機,讓獨自飛了十六個小時的女兒先回娘家休息,再回位於台灣南部,只見過幾次面的公婆家似乎較合情理。不料,妹妹的婆家認為媳婦既然娶進門,是「他們家的人」,即使是獨自回到台灣,也「必須」直接回婆家!這讓我父母覺得不可思議!我父母辛苦栽培女兒出國留學,女兒結婚時也沒有要求對方任何聘禮,我父親甚至親自打電話給南部的親家,告知先讓女兒回娘家休息兩天後,會親自帶女兒去拜訪親家,可是對方態度強硬,讓我父母很錯愕。我父母非常生氣,覺得對方無理取鬧,不可理喻,很後悔將女兒嫁入這樣的婆家。

我的妹妹因為一直住在美東,跟婆家的人並不熟,也因婆家的無理要求,非常地難過。就在我父母準備向親家表達心裡的不滿時,聽到妹妹說她的婆婆患有嚴重的「躁鬱症」,思想常很負面,會胡思亂想時,我父母對親家母產生愛與憐憫之心,氣很快就消了,覺得為何要為難「病人」?一場原本將發生的風暴,就在我父母換位思考後平息了。事後,對方也因為自己不合理的要求,而覺得不好意思。
聖經說:「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真是這樣啊!若以「慈悲憐憫」的心去看待冒犯我們的人的「可憐之處」,若讓「 恨出去,愛進來」,人心將平安開懷!

聖經說:「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約翰一書3:13-15)主耶穌就是愛的最佳代表,是我們效法的典範。天國最大的奧秘是「神可以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神既然赦免我們的過犯,我們為何要緊緊咬住別人的小辮子不放呢?

求神饒恕我們自以為是的心,常「換位思考」,幫助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我們的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