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正能量”再進深認識

˙秋霖˙

上期談到對於“正能量”的思想理念,本人是從“理性行為治療法”(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引申而來。“正能量”是指人的思維選取以正面取向為依歸,因為正面的思維可影響正面的情緒,從而帶來正面的行為。強調“正能量”,並不是“只報喜不報憂”,更不是指“相信自己會成功,就必然會成功”(you think,you will),當中也要努力學習、練習,甚至要克服重重困難以及經歷失敗,才有可能成功。更重要的是即使失敗,也不會過於內疚自責,而是勇於反省,改良跟進。

有人或會問,“正能量”能否培養的呢?我相信是可以的。不如首先自我查問,問題一:你是否容易因別人稍為表示相反意見,即打退堂鼓,表面是為要表示尊重對方意見而放棄自己想法,內裡其實是怕對質,怕爭辯而傷害彼此關係?如果你回答“是”,便表示你可以加強訓練你的“勇敢表達能力”(assertiveness),這是有方法改進的。

問題二:你會否因為避免受到批評,怕不被接納,而不去表達自己看法和理由?如果你回答“是”,便表示你可以加強訓練你的演講技巧(public speaking skills),這也是有很多方法改進的。

問題三:你可否在各自表達意見之後,有胸襟接受對手的意見而不介意自己的意見最終不被接納,而仍然感到自在,沒有感覺氣憤或不公平?如果你回答“不是”,便表示你可以在看事情角度上,嘗試從不同角度上看,每個角度的好處、缺點並寫列在紙上;也可徵詢朋友意見,讓自己有更多層面看事情。

勝敗得失事小,建立良好關係及為長遠發展才更有意思。充滿“正能量”的人可以有更大的容納度,在得意時處之泰然,在失意時處之坦然。你可以學嗎?

“正能量”是怎樣培養的呢?很大程度是看你對事情的看法,自信心大小,有沒有少許的冒險精神,即使遇到失敗也能承受。以下是一些在每日生活中可以點滴培養的建議,長期練習相信會有助增強“正能量”:

1、睡前寫下一天中發生的三件開心/感恩的事

例如“今天看到的玫瑰花真美,謝謝天父”;“今天好友送我一包巧克力,感謝同事一直對我這麼好”;老公在冰冷下雪天仍去找溶雪鹽,真感謝他為了家的付出等,從正面、積極角度去看,讓美好幸福的心情滿溢,踢走焦慮或埋怨的壞心情。當你心情好,做事反應也會積極些,少些埋怨。此行動好處是讓自己有機會反思今日的事情,沉澱、回想,並在手機的notes中寫下,或是個人小記事簿,日後回看,更覺有意思。

2、經常表達感謝之情

常常向幫助自己的人表達感謝之意,不論是家人、朋友或同事,都不吝表達感謝之情。可以寫張小卡片,或是真誠的說聲“謝謝”,都會帶給自己滿滿的正念,並讓人際關係變得更好。較為容易開始的,是藉生日送卡或精選相片,或是趁對方畢業典禮、搬遷、轉工、生病等有特別事情發生時送卡致賀/慰問等等,皆可表達你埋藏心裡的感謝之情。這是最簡單,又經濟,更有個人風格,特色的做法。

3、獎勵自己、為自己打氣

“正能量”強的人會經常為自己打氣,欣賞自己做到的,為此而感恩。例如在起床時喊聲:“加油”,照鏡子時誇獎自己是最醒目的,找出自己的優點。因為人不是完美的,都有優點和缺點,放大優點、改進缺點,會變得越來越好。同樣,可以把自己有進步的(只同自己比,不要同別人比),並在手機裡寫下。到某一階段如有3-5次改善,便買一樣心頭好的小禮物給自己作紀念,甚至可以和配偶分享,或者歡迎對方請你吃一餐私房菜!

4、建立正向的情緒

2011年,有位學者Frey統整了數篇研究報告,宣稱正向情緒可能會讓人活得更久。研究發現,快樂的人的壽命比不快樂的人高出14%。保持正向情緒可以讓生活充滿“正能量”,還有更多機會活得更久。近代流行的抑鬱病就是不能跳出情緒低谷,使自己坐困愁城。如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樣,事情成敗得失都有正反兩面,學習多看正向的那面,例如工作業績不理想,告訴自己下次進步空間很大,遠比一直自怨自艾來得更好。學習不要為過去的傷痕而流淚,也不必耿耿於懷,更不要拖帶下來,學習放下,也要忘記、寬恕,然後才可以再上路,重展新生。正如聖經也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5、幫助別人、行公益之事

有句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此話一點不假,幫助別人、做公益這類“利他性”的行為,不只幫助了別人,更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有能力去做義工,不但會提升自己的價值感,更加肯定自己,也使自己的人際關係更加融洽,讓生命有良善的循環。其實幫助別人,可以由家人開始,也可以為鄰居幫忙看管幼兒或長者,又可以在社區參加義工組,教會的長者探訪隊、短宣隊。只要你肯做義工,一定有很多機會。

建立“正能量”的方法很多,以上只列出數項可以經常做的,就是經常懷著感恩的心,對自己多鼓勵,經常保持喜樂心境及笑容,主動幫助別人,即使是小小行動,也是一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