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3)

˙余玉書˙

阿波羅具有作教師的恩賜,又有膽量講道,可惜美中不足的是他對福音的瞭解並不足夠,所以亞居拉和百基拉邀請他到家裏,「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使徒行傳18章26節的記載說:「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其後亞波羅帶著以弗所的弟兄的推薦信到哥林多去展開工作。路加形容他是滿有神的恩惠與能力,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章6節也提到亞波羅澆灌他所栽種的,顯示二人之間並沒有競爭與衝突。

以弗所本位於亞西亞省一處肥沃的平原上,在基斯達河口附近,是商業和宗教中心,今已成廢墟,與哥林多相似,城中道德風氣敗壞,巫術盛行,對保羅的宣教,具有重大的挑戰與壓力。哥林多後書一章8-10節:「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

保羅在以弗所繼續逗留了約莫三年多,可以停留較長的一個城市,但到以弗所之後,他曾一連二個月放膽在會堂傳講天國的事,自然受部份到「硬心」的猶太人「毀謗這道」,於是他只好帶同信主作門徒的離開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