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2)

余玉書

在方伯迦流對於激動猶太人的提告置諸不理之後,保羅在哥林多再逗留了一段日子,然後前往敍利亞,隨行的有百基拉和亞居拉等,此行的目的是以弗所。保羅曾許過願,故剪了髪,《使徒行傳》十八章18-19節:「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敍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裏,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他所許的願,大概多少與他在哥林多的工作有點關係。離開以弗所之後,保羅坐船到巴勒斯坦一個名叫該撒利亞的海港。上岸後他就上耶路撒冷去,向教會眾人問安後,再到敍利亞的安提阿去。然後﹐開始他的第三次宣教旅程。

保羅在安提阿度過了主後51至52年的冬天,在主後52年的春天開始他的第三次宣教旅程。也有學者將時間延後半年,甚至一兩年。這次旅程持續四、五年之久,主要活動的範圍在以弗所和亞西亞省一帶。

啟程時恐怕只有保羅獨自一人,但其後陸續加入的有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庇哩亞人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特庇人該猶及提摩太、亞西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等。保羅從安提阿出發後,就像第二次旅程那樣,先去探訪上次建立的教會,他走遍了加拉太的呂家安尼亞、弗呂家等地﹐在那裏鼓勵會眾﹐堅固教會。

在亞歷山大出生的亞波羅,能正確地講論耶穌事蹟。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未受聖靈的洗禮﹐所保羅不得不出面糾正他的錯誤教訓給當地信徒造成的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