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心的良藥

Chion

長命百歲固然重要,活得開心積極更是必要!

甲婆婆一直自己生活,自由自在,因身體漸弱行動不便,不太情願地讓家人送入床位式老人院。行動受阻,食物、環境及工作人員都令她感不適。常有親人朋友探訪她,她還是溶不入新環境,過得非常的不開心。幾個月後,見到瘦了一個圈的她,兩眼無神地坐在輪椅上等我申請她出院午餐時,眼淚忍不住流出來。她心受著苦!

乙婆婆,因不想麻煩獨生兒子照顧,在還很精神、滿80多歲時,就自己賣掉房子搬入近郊老人院的小單位。在陌生的環境中,從零開始努力認識同院新朋友,一起吃早餐一起去活動,精神好時還在附近社區做義工,教外國人日文、為幼兒講故事等。在車站見到面色紅潤的她,眼睛閃爍地慢慢迎我,再來過強而有力的擁抱。她心過得好!
見到這2位與我親近、90多歲婆婆的遭遇,有感人老衰退,入住老人院不一定是壞事,不過當事人需要有積極接受現實、準備好在有限的境況中活得好的心態。聖經教導我們如何能活出無限好的生命,明白人心的天父在箴言17:22說到,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兩位老人家面對晚年的態度印證了這金句:正確心態對活得開心很重要。喜樂是一種積極的心態,不因環境而變化,心愉快整個人都有活力,看事情的眼界也寬廣;而憂傷就是消極的利刀,削得萬事破碎灰暗,抑鬱的心嵌入鑽牛角尖,最後連骨也被腐食。

小笠原老醫生行醫多年,深切了解到病由心生。病者孤單地在陌生的醫院中接受治癒,那種不安及苦悶的心理狀態反令病情加速惡化,甚至死亡。人人都想與家人一起過人生最後的日子,是心的本性。還有隨著社會變遷家庭簡化,「孤獨死」這大問題令獨居的長者為未來憂心忡忡。小笠原醫生就開設了24小時在家臨終支援服務,特訓認同他使命的醫生、上門護理人員等定期探訪,務求令病患者能全面安心在家休養及其家人不因看護病人而大大影響日常生活。費用因有政府醫療補助,獨居病人都能負擔得起。

支援服務有一個「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的奇蹟。在醫院查驗出重病只剩五日命的丙太太,拖著滴水不能進的身體,堅持回家等死,因她不放心留著有眼疾的兒子自己一個人。回家後,不知是否因能見到兒子,又睡在熟悉的床中,也就接受了將離世的處境,心平靜下來後竟然感到肚餓,能吃能睡更能笑,二個月後病竟然好𨍭還能下床走動。對丙太太來說在家心安,心就樂,病就自然好,遠勝住在有高科技醫療團隊的冰冷醫院中。

獨居帶病的丁婆婆,每天有家務助理上門照顧她,醫生及社會福利員也定期探訪,加上她愛笑的開朗個性,對服務人員也很親切,家中365天都滿笑聲。丁婆婆很感謝能得眾人幫助,並理解自己想在長居的家中離世,身雖衰竭,但心是樂的,因有人能明白她的所需!

乙太太曾任職護士,一直對令病者痛苦的延命治療深表懷疑。到發現自己是癌症末期時,因太了解照顧病者的苦而不想添加家人負擔,就立刻放棄在家離世的願望,堅拒入醫院而選擇入住老人院。乙太太拒絕任何延命治療,不吃藥不治療,很快就在老人院中自然病逝。乙太太心及身也苦,因身邊人逼她活下去而她不想受病痛折磨;當時院方照顧她的下河原先生也很苦,每天想她活下去而逼她吃藥又一直被拒絕。乙太太過世後,下河原先生才意識到人沒有了生存的意願就沒有辦法幫助他們幸福地活著,他強烈地想經營一間年老人士或病者能按自己意思,安心幸福地活下去的老人院。

下河原先生就展開了有嶄新的概念,以「脫介護」為方向,很有陽光活力並自由自在,退休金能完全負擔院費的「老後家」,住院人平均年齡約85歲。老人院完全尊重住院人及其家人的意願及情況而設定的個別末期服務,醫療團隊隨旁協助及指導,讓入住者在徬徨時期能安心休養。院中人員還帶有關心、守護人心的工作態度。「脫介護」就是協助老人家不過分依賴護理服務,在院中安全的環境下盡量自己或彼此協助活動,一日三餐吃食自助,行動自由,工作人員不過份干涉,但會在旁守望。

戊爺爺愛花愛草,經院方鼓勵下,他每天自主修花理樹,拖肥除蟲,把花園打理得欣欣向榮。手輕輕掃去落在花中的小枯葉,被陽光曬得紅卜卜的皺皺笑臉,對在旁淋水的工作人員說著為了下年再看到這花開,他會積極地活著。有著期望,心情舒暢,天天也充實地過,戊伯伯以前要用杖,行一步也辛苦,現在一天六千步也沒有問題。

曾經經營錢湯、近百歲的壬婆婆心算了得,她就兼職守著鄰近小學生放學後蜂擁而來的老人院糖果部兩小時。沒有收銀機,付錢時,婆婆總會反問小顧客,「いくら?」(ikura你要買的糖果共幾多錢?的簡化語)訓練他們心算,同時自己也算,腦子保持精靈。收店後,有點疲乏的壬婆婆帶著微笑由護士扶著慢慢走回自己的居間,心在為今月售量比上月多而高興,也期待明天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下河原先生的心願在工作人員努力下,為公公婆婆的心添了活的動力。

人越老越多限制,能得有心人照顧或選對了終老服務是有福氣的,真正讓人到老都活得積極的良藥還是心有喜樂。外在環境會受身體狀況、金錢、際遇所限制,但內在的心境就是由人決定的無限大,不受年齡病老貧富所制。同一樣的處境,有人活著好,有人活著悲,都是由心而定。靠著主常常喜樂,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心樂人也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