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的聯想

志雅

2019年是華人的豬年,可是在農曆豬年還未到來,「豬」就因非洲豬瘟危機,而在世界許多地區鬧得沸沸揚揚的。疫情爆發後不到5個月,中國好幾個省份就接續傳出疫情。

華人是全球飼養豬隻最多的,根據世界糧食組織的統計,在2010年底,全世界家豬約為9.65億頭。其中,中國境內的家豬為4.76億頭,佔總數49%,為全世界第一。根據臺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8年7月的報告,臺閩地區毛豬飼養總頭數539.7萬頭。在華人的世界裡,普遍視豬為食用的家畜,倘若少了豬肉,將不再有東坡肉、金華火腿、紅燒獅子頭、叉燒包、 紅燒豬蹄、粉蒸排骨藕、佛跳牆等名菜,華人的飲食文化肯定會失色不少。

臺灣口蹄疫專家賴秀穗榮譽教授說:「非洲豬瘟病毒是豬的愛滋病毒」。賴教授進一部說明,病毒主要侵害豬體內的免疫細胞,破壞免疫系統,導致免疫力失調不全,導致豬隻死亡。所以豬瘟若失去控制,在全球廣泛蔓延,對全球經濟上的影響將是極巨大的。

中文裡與豬有關的成語不少,比如:豚蹄穰田、牧豬奴戲、老虎借豬,相公借書、殺豬教子、豬狗不如、遼東之豬、豬突豨勇、指豬罵狗、豕突狼奔、肥豬拱門、泥豬瓦狗、豬突豨勇、豬羊變色、豬朋狗友…… 等等,而且多半都是以負面的方式來陳述豬。一般人對豬的印象就是貪吃肥胖,又笨又懶,喜歡在骯髒的泥裡滾。讓我們在這裡為豬平反一下。豬由於沒有汗腺,才會在泥漿中打滾以便讓身體保持涼爽,豬會去泥裡滾,是不得已的,實際上豬是很愛乾淨又友善的動物。在動物智力排行榜裡,豬可是榜上前十名呢!有動物專家指出,豬可能是已知圈養動物中最聰明,同時也是最愛乾淨的,其愛乾淨的程度甚至超過貓和狗,豬的行為和人或狗比較接近。看到這裡,您是否對豬有不同的看法呢?

在聖經裡也有提到豬。在舊約聖經裡將豬定為不潔的食物(利未記十一7-8;申命記十四8)﹐直至如今許多猶太人仍然遵守舊約律法的要求,嚴禁吃豬。在初期的教會裡很多人不吃豬,因為當時有不少基督徒的民族身分是猶太人,生活習慣也是猶太人,只是信仰身分因接受了耶穌的救恩,成為基督徒而有所不同,但他們遵循舊法不吃豬肉。有些人也堅持非猶太人若要信耶穌,也要守猶太人律法,不吃不潔淨的食物。

新約聖經裡提到有一次耶穌的門徒彼得住在一個人家裡,在中午時上房頂去禱告。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裡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使徒行傳十9-16)。

神在這裡要彼得打破舊有的傳統,讓他知道現在是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的寶血已經為我們潔淨一切,祂的救恩要普及萬邦,舊約裡那些只適用於猶太人的飲食習慣,根本不涉及現今的信仰原則。神要我們明白吃或不吃舊約中屬不潔淨的動物(包括豬),皆與信仰無關。從此,全球基督徒不再受飲食規條約束。雖是如此,我們還是不要吃生的肉為妙,因為豬肉裡面含有豬旋毛蟲,必須在高溫100度下烹煮10分鐘以上才能殺死,但只要烹調合宜,大家也可放心吃沒有被病毒感染,乾淨的豬肉。

求神保守,不讓這次豬瘟的蔓延範圍繼續擴大,也希望養豬人家能加強維持豬圈的清潔。豬本身不髒,是管理豬圈的養豬人家沒有好好管裡豬圈﹐採取好的防疫措施。也希望各國能加強對豬疫的防護,一般大眾不要心存僥倖,恣意私帶肉食品進出不同國家,加速瘟疫的蔓延。

「豬」的聯想就到此。預祝大家豬年蒙恩,愛主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