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人要脫離魔鬼的掌控?

洪順強牧師

一般人很少意識到魔鬼撒旦的存在﹐當基督徒傳福音提到人被魔鬼掌控著時﹐也許不少人會覺得很難接受﹐甚至會以為基督徒用此來恐嚇人﹐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看見過魔鬼的真貌﹐並且被魔鬼掌控好像是非常嚴重恐怖的事。請看看以下的解答。

魔鬼存在的真理

首先﹐我們要知道魔鬼早在人類未犯罪之先已經存在﹐聖經雖然沒有提到魔鬼是甚麼時候出現﹐但從聖經創世記所記載的去認識﹐我們可以推論魔鬼應該是在神創造了萬物及人類始祖後才出現的。創世記1:31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聖經雅各書1:17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創造主)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創造主是完全聖潔無罪的﹐祂所創造的一切也是完美的﹐魔鬼卻是不好的、邪惡的、黑暗的﹐按神的屬性是不會創造犯罪的魔鬼來。後來我們從聖經知道牠的來源﹐原來牠是墮落的天使﹐大家可以參看2008年《真理報》11月「問得好」專欄的文章「鬼從何來?」。(網址:http://www.vccstm.ca/Otm/issue182/0811bf01.htm)

人被魔鬼掌控的原因

神創造人類始祖後﹐人本來活在完美中﹐而神也希望人永遠活在祂的愛與光中、並且與祂的生命永遠結連﹐於是用禁果來提醒人。神在創世記2:17對人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祂提醒人如果離開了祂不聽祂的話(這就是罪的開始)去吃禁果﹐死亡(即與神隔絕)就會臨到﹐而人在沒有犯罪之前也清楚認知神的吩咐(參看創世記3:2-3)。可是人後來被魔鬼引誘﹐人誤用神所給他們的自由﹐最終不聽神的吩咐吃了禁果﹐於是死亡臨到了始祖。

不單如此﹐聖經羅馬書5:12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人類始祖)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告訴我們罪帶來死亡的遺傳基因﹐使死亡臨到始祖後來所繁衍的人類中﹐聖經並且指出魔鬼是掌死權的﹐意思說牠帶來的是死亡﹐而跟隨牠犯罪的也因此陷在死亡的掌控中﹐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如今「人人都有一死」(希伯來書9:25)﹐故此人無可否認真的是落在魔鬼死權掌控之中。

魔鬼是人類犯罪之父

創世記指出魔鬼是透過欺騙去引誘始祖犯罪﹐牠對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禁果)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4-5)牠用說謊引誘人取代神的位置去判斷善惡、不用聽神的話、自把自為﹐可見說謊是從魔鬼開始﹐主耶穌也指出來牠是說謊之人的父﹐祂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裡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8:44)

聖經說:「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約翰一書3:8)請問誰不會說謊?小小的孩童已經懂得說謊﹐他們不用成年人教也懂得說謊。魔鬼不單說謊﹐牠帶頭犯罪﹐並且引誘人犯各樣的罪過﹐聖經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
(創造主)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聖經又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魔鬼)手下。」(約翰一書5:19)請問誰沒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如果大家讀聖經中的福音書﹐你會發現魔鬼就是用這些去試探耶穌犯罪(參看馬太福音4:1-10)﹐故此引證有過犯罪惡的人確是屬魔鬼的﹐聖經指出人這樣的境況是一點也沒有誇張。

主耶穌使徒的保羅是一位追求遵行完美律法的人﹐他昔日自己認為按律法是無可指摘的﹐但當他認識了主耶穌及祂的真理後﹐他對所有人(包括他自己)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魔鬼),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魔鬼的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聖經以弗所書2:1-3)

人可以脫離魔鬼的掌控

我們如果誠實去省察自己的思想與行為﹐人的確犯了很多罪過﹐但人也希望不斷追求擺脫罪惡與死亡的轄制。然而我們也要承認靠自己、靠法律、靠教育、靠遵守宗教禮儀與規條等都不能救人脫離魔鬼罪與死權勢所帶來的捆綁﹐因為人人都有罪過﹐人人都要死!那麼誰能救我們脫離牠的掌控呢?感謝神!聖經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主耶穌)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2:14)保羅歸主後寫聖經說:「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阿,你的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15:55-57)

有罪的人本是屬於魔鬼的﹐而且魔鬼還會用各樣的方法去引誘人﹐牠會用假宗教、異端、世俗主義、物質世界等去迷惑人離開創造主﹐牠掌控人最終的目是要人陪牠到將來的地獄火湖去。人雖然沒有辦法可以勝過魔鬼的﹐但主耶穌愛世人﹐特意降世救人﹐聖經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1:15)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所以天父的兒子(耶穌祂自己)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福音8:34-36)祂為我們的罪過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死後復活過來﹐祂得勝了罪惡與死亡!人只要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的贖罪﹐把生命的主權移交給祂、承認祂是主(宣告自己不再屬魔鬼、以主耶穌為主為神)並且願意一生跟隨主﹐這樣就可以成為神的兒女。

聖經說:「凡接待祂(主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親愛的朋友﹐你是屬誰的?你願意屬主耶穌嗎?快來歸向祂!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舊人)已經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