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信有神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去教會

洪順強牧師

有些朋友對基督信仰的反應是,認同信耶穌是好的,但人只要心中信有神就可以了,
不一定要去教會。以上的想法對嗎?請看看下文的解答。

信有神是對的

首先,我們會說人信有神總比不信有神的好,聖經說明人是應該信有神的,羅馬書1:20-21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不信有神的人雖然看見萬物的偉大與奇妙,但他們卻不信這一切是由一位造物主所造出來的,結果就是不懂得去敬畏祂、感謝祂。信有神的人會承認自己的渺小,宇宙萬物有一位主宰在掌管著,因為一切事物的發生都不是偶然的。聖經形容不信有神的人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詩篇14:1)

要弄清楚信甚麼神

不錯,這個世界是有神存在的,而且信有神的人也很多,遠遠超過持所謂“無神論”信仰的人,信有神的宗教如基督教、回教、印度教、大乘佛教、道教、民間拜神的宗教等信眾加起來,七十多億人中超過六十多億人是相信有神的,持“無神論”信仰的人只有少數。但是,雖然絕大多數的人信有神,各宗教的神觀卻不一樣,單以數目來說,例如印度教所拜的神根據他們的宗教有超過三億個,華人所相信的道教也有千萬個,而民間的佛教中也有數不清的數目,加起來真是“滿天神佛”。故此,我們需要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到底那一位是真神?這個問題的結果帶出很嚴重的後果,人如果所拜的是假神,後果之一是他們所花費去拜神的心思、精神、時間、物質、金錢等都是浪費的,另一個後果是他們沒有找到真正的依靠、得不到從真神而來的真正平安、福氣與恩典。更嚴重的後果是,人死後要面對真神的審判,最後要被丟進地獄,就是眾宗教所相信的,“惡人”的靈魂永恆的歸宿。

要分辨真神與假神

基督信仰所教導的,就是人不要只停留在相信有神,更要認識哪一位是真神、處理人與真神的關係、如何得著真神所賜下的一切福氣、人死後如何與真神同在等真理。今天相信有神的人雖然多,可惜的是很多人沒有好好去認識自己所拜的神,常常執著以為只要信有神就可以,甚至只會執著於自己所相信的就是真神,沒有一個開放的態度去認識基督信仰中所介紹的這位真神。親愛的朋友,我們所出版的《真理報》網站www.globaltm.org中的“問得好”專題,多年來為讀者解答了很多有關神及信仰的難題,其中2010年7月份論到“為甚麼只有一位真神”,2006年8月份論到“哪一位是真神”,大家可以上網閱讀其中文章去探索真理,希望與大家一同能認識真神,免致我們所拜的是徒然的。

聖經介紹了真神

其實,聖經佈滿了很多經文去介紹人真神是怎樣的,真神甚至提出挑戰,祂說:「耶和華(真神)對假神說: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件;雅各的君說:你們要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以賽亞書41:21)祂自己宣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以賽亞書44:6)祂既然這樣宣稱及提出挑戰,指出祂是有理的、也是講理的,人也可以去問及懷疑的。就好像昔日主耶穌的門徒多馬,他雖然跟從了耶穌約有三年之久,當他聽到其他門徒說耶穌死後已經復活了的消息,他仍然懷疑耶穌到底有沒有復活,他說:「我非看見他(耶穌顯現)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約翰福音20:25)主耶穌特別向他顯現,並且沒有很嚴厲地責備他的不信,反而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那時多馬才回應說:
「我的主!我的神!」(參看約翰福音20:27-28)那麼,我們也應該去看看聖經,也可以問有關真神的問題,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

教會講解真神的真理

相信真神的人會去教會,教會不像很多宗教場所只提供一個地方給人祈求還願,更重要的是講解真理。教會按著聖經去介紹人認識真神、如何去跟隨真神,教會不願意看見人糊裡糊塗的信,人信你信的心態是不足夠的,正如上文說如果信了假神豈不是徒然嗎!聖誕節期又快到了,我們盼望還沒有認識真神的朋友,去教會聽聽有關這位真神曾經道成肉身的好消息,認識主耶穌就是那一位甚愛世人的真神。如果你有任何對真神產生疑問的問題,你更應該到教會去問教會的傳道人、牧師,他們會按真理去解答。親愛的朋友,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真神)。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約翰福音14:6-7)你認識主耶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