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誕節論加國事

盧維溢

十二月對於很多基督徒來說是十分高興的一個月,因為聖誕節不單教會有慶祝節目,不少人期待自己會從家人或親友中收到禮物。那些能夠一家人放假去遠遊的人,更懷著興奮的心情度過。若於聖誕節期間討論一些社會上發生、令人不愉快的事,肯定不會受人歡迎,但筆者盼望這篇文章所談論的加拿大國情,能夠成為各位讀者今年結束時,在眾信徒的禱告中求神彰顯祂的帶領,叫大家知道怎樣面對和回應當今的社會局面。

筆者回顧30多年前移民到加國初時,眾多電視臺和電臺仍然重視聖誕節,雖然沒有直接的基督教信息或提及信仰這議題的節目,我仍然可於節期間聽到自己熟悉的聖誕節歌曲,就算不是基督徒的朋友也樂於與你說一聲“Merry Christmas!”然而,時移勢易,現今不少人不敢冒犯政治正確的時勢,面對不認識的人,就改說 “Happy holiday ”,以避免有些人給你找麻煩,好像大部份的公司和機構那樣。

事實上,隨著很多人藉著人權、法律和政治管制,打擊基督教的傳揚,導致敵對教會的局面越來越在加國顯現。最近一個例子就是亞省 (Alberta)教育部長強迫該省的教會學校,不能因為宗教信仰緣故而禁止同性戀者在其學校內組織活動,否則省政府將會吊銷財政資助。這教育部長的政治打壓迫使那些學校連同家長一起採取法律行動,聘請基督徒律師 John Carpay進行法庭訴訟。

由此可見,不少信徒已經明白: 有信仰的人需要鼓起勇氣,對壓迫信仰的行為不能不發出正義聲音,雖然可能要為此付出不少的代價!這代價不單是金錢方面,更可能是基督徒在世人眼中的形象。不過,基督徒要反省,在這樣關鍵性的危機時刻,究竟我們看重的是世人的稱讚或好評,還是重視上帝稱讚我們勇於作光和鹽、不怕指出世俗力量的錯誤行為?

在現今西方國家都散播著一種虛偽的包容局面,不少傳媒、政府、學術界人士都自稱是重視包容精神(all inclusive),要包容與你意見不同的人。但是,若基督徒發表一些基於聖經教導的言論,或堅持他們的信仰立場而不能讓其管理的教會學校違反其信仰立場的活動時,這些自認包容一切異見的人卻自打嘴巴,用盡一切辦法去打擊和禁止基督徒的言論自由和公民權利!關於這個議題,讀者可以上網 www.jccf.ca 詳細了解這訴訟案件。

值得高興的是,過往幾年在安省(Ontario)大多倫多地區多了一些基督徒參政,今年更多了一位華裔、從香港來的基督徒成為省議員 (MPP) ——韋邱佩芳(Daisy Wai)。 這位基督徒女士的丈夫曾經多年致力於宣教事工,也許他們夫妻都深感加國過往三、四十年內,敵對基督教信仰的勢力與日俱增而毅然參政。在韋邱佩芳的上任致詞中,她毫不畏忌地道出心聲:過往十多年自由黨政府所推出的教育政策使她擔憂,迫使她的女兒放棄在外邊的工作而逗留在自己的家中教育子女。這種趨勢迫使Daisy面對退休的前景也不惜放下自己的穩固生意,無懼走上政壇。這位基督徒獲得超過51%票數,以2萬2千票擊敗拿到1萬2千票的對手,於就職前就公開呼籲華人要融入加國,鼓勵華人社區不要自我分割而獨處一角,積極關心加國事情。

筆者或可做如此推斷:引發她下定決心參政,乃因現今的兒童 (包括她的孫兒一代)所面對的危機,即過往幾年安省教育部猛推的那種違反生物學的性別課程。這些脫離生物學、絕不客觀的課程今天卻被那些自認“先進的”自由派人士高舉為合乎人道的“社會公義”!可悲的是加國許多人敢怒而不敢言,不敢公開指出其錯謬。幸而現今開始看到一些端倪,一些基督徒盡自己的力量去抗衡這些攔阻或破壞教會根據聖經的教導,不惜放下自己的事業,與志同道合的信徒在社會中打美好的仗,為的是要停止教會繼續處於捱打的劣勢。

求神興起更多基督徒參與公職,透過民間組織成為社會的光,或藉著民主選舉進入社會管治階層。願這些參與的基督徒都懂得求上帝的幫助,好像聖經詩篇35篇的那樣的祈求:“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拿著大小的盾牌,起來幫助我。”(詩篇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