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的太陽

吳旭鴻、王若敏伉儷

感謝神聽了祂兒女(我們)的禱告,給我們夫妻有出路-天梯-可走。在我們結婚三十週年中,頭十五年是活在矛盾、掙扎、怨恨、黑暗、痛苦、互相指控、常為自己找出路中渡過。雖然外面人看來我們倆還不錯,自由戀愛了幾年後結婚,工作穩定,房子買了,孩子生了,車子有了,但夫妻相對無言,一個忙工作,每周超過五十小時的工作,一個忙兩個孩子。夫婦倆也不知問題出在哪?婚姻只是名存實亡。

約在2000年,在一次男仕聚會中聽了邱博士分享說:「很多弟兄藉著教會的事奉來躲避婚姻的僵局,外面看來很熱心,更用短宣來個眼不見為快,堂堂正正的大理由,用服侍主為擋箭牌,誰敢攻擊『愛主、熱心』,為主放下妻兒而尊行聖經教訓的我呢?」散會後我取了報名表。那時侯的我工作沒了,房子賣了,心中更覺無助,只有求神開恩、憐憫,我懷著忐忑的心去問太太是否要參加恩愛營,想不到她一口答應了。

那時亞省還沒有營會,我們用盡海、陸、空的交通工具去參加了第四屆在Keats Island的恩愛夫婦營。當時我雖然身在營會中,但心卻不在其中,好奇地只想看看營會在玩什麼把戲,因為我覺得無論什麼也救不了我們的婚姻。

但聖靈沒放棄我,第三天我終於爬上天梯,而且是我倆一起爬。但回到卡城又遇到困難,沒跟進小組可參加,自生自滅。神又再憐憫我們,過了兩年,終於在卡城開始了粵語家新恩愛夫婦營,有幸的是我倆還被邀請作聯絡人及擔任行政夫婦,我們可以再次在營中旁聽。溫故知新,又有跟進小組,能在這婚姻路上有其他夫妻為伙伴。在營中多次看到聖靈的工作,使多少丈夫的心轉向太太,妻子的心轉向丈夫。這些動人的埸面只有在聖靈的光照下才能做到。這樣與聖靈同工及經歷的事奉不常有。

我們經過禱告之後決定要夫妻一起投入服事。經過培訓後我們開始參加服事粵語營會,後來更參與國語營會的服事。看到神在營會當中,在眾多夫妻心裡動了善工。只要我們願意打開心,讓神的靈工作,都有奇妙的改變。頭一天入營時,參加夫妻們黑著面進來,到最後一天竟然手拉著手,臉帶笑容,充滿了盼望,快快樂樂地離開營地,只能夠將榮耀歸給神。在事奉當中,有甘甜也有苦澀,入營之前的準備,工作的調動,家庭的安排,又要備課。尤其是在入營之前幾天,夫妻兩常發生矛盾,不難看到魔鬼在營前的攻擊、攔阻,但主的幫助使我們能夠勝過。出營之後,身體雖然很辛苦,很累,但心裡很甘甜就像懷胎的時候很辛苦,孩子生下來辛苦也忘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們興奮的心。在服事當中,我們學習開放自己,敞開自己,透明被主對付,神才能用這瓦器。

我們在服事中也學習交託,常為報名人數不足而緊張,或當中有夫妻倆還是很倔強,我們只能藉著禱告,交託給主。神真的能行大事和改變生命,使平淡無味的婚姻再次變得甜蜜。在營會中我們把學到的頭腦知識,轉到心頭,應用在行動上。三天之後,“對不起”,“原諒我”,“我愛你”,這幾句三字“珍”言,不再像以前的難以出口,反而能夠經常的掛在嘴邊。對配偶的感激和讚美,更是樂於表達。

我們很蒙恩吾家得到更新,也能在家庭得救的福音上盡一點的力,使更多家庭脫離無奈、煎熬、絕望,而進入神當初設立家庭的恩愛、互助、相偎、彼此建立的佳境。像聖經所說一樣,「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我們能,你們更能,阿門。

(本文作者是家庭更新協會加拿大分會的恩愛夫婦營的董事兼帶領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