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正能量”的人

秋霖

上一期﹐我們談到“負能量”的人﹐亦指出天氣絕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轉涼﹐驢子也不會因為你發牢騷而變得聽話些。抱怨連天都沒有用﹐唯一的辦法是自己改變。今期與大家討論具體方法走向“正能量”。

正如上期所說﹐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正、負兩種能量。我們需要做到的是﹐找回及發揮自己的“正能量”﹐接納、運用和傳播更多的“正能量”出去﹐當“負能量”入侵時﹐我們要學會拒絕接受。

充滿“正能量”的人的特徵﹐是對自己有信心﹐對別人多欣賞﹐對生活多樂觀。他們知道生活本來就是悲喜交加﹐道路有高低難易﹐人生有順流逆流﹐所以會坦然面對順境困境。當快樂來臨時﹐會盡情享受﹔當煩擾來襲時﹐就理性解決。他們相信事情可以改變的﹐會盡力量去學習去處理。當確實無法改變狀況時﹐就坦然接受那不能改變的(可以是環境﹐是某人的性格﹐與某人的關係﹐甚至是自己!)
在生活中學會接受人生總有不如意的事﹐是個大智慧。這種接受﹐要從接受自己開始。就算最完美最漂亮的女子﹐都會對自己有諸多不滿意。學會接受的人﹐首先要看到自己有不可替代的優勢、長處、優點。有句老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一個人﹐都有不可替代的優勢。這是你的自信起點。
“負能量”大的人﹐對自己和家人親友都是一種傷害﹐常常為小事而糾纏﹐因芝麻綠豆事而興師問罪﹐或因少許不如意而妒火沖天﹐都是既不饒人﹐更不饒己﹐兩敗俱傷。

有句老話說得好﹐與其抱怨﹐不如改變自己。好心情是自己的﹐壞心情貶低了自己的形象﹐降低了能力﹐擾亂了思維﹐自己輸給了自己。若能控制好心情﹐生活才處處祥和﹐做好自己的事比什麼都強。學會改變心態﹐去感恩生活中的遇見和相聚﹐多看別人的好﹐就是正能量。

改變其實不難﹐只要你經常擁有“感恩心”、“寬容心”和“同情心”﹐就容易改變自己的心態、習慣、觀念和做法﹐不至凡事抱怨。當心裡有了太陽﹐到哪裡都可以溫暖自己和別人。記住﹐沒有誰願意和滿腹牢騷的人在一塊﹐更不想讓自己好的心情也被感染成戾氣或低沉。

“正能量”代表著一種充滿陽光的心境﹐能對人產生強大的吸引力﹔與某些人聊天會覺得興致勃勃﹐受到鼓舞﹐意猶未盡﹐信心倍增﹐感受到生活與人性的美好。但與另外一些人談話﹐會被對方苦毒的情緒、負面的言詞、憤怒的表情﹐以及鬱悶的心態搞到自己也變得陰沉黯淡﹔就算那天晴空萬里、艷陽高照﹐也會頓覺眼前烏雲密佈。這就是正、負能量的區別。

在戒毒輔導界中有一經典名句:“懇求上天賜予﹐有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有胸懷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以及有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這句話很能表達出具有“正能量”的特徵。所以﹐想要做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盡量發掘自己的“正能量”﹐疏導自己的“負能量”﹐並轉化為“正能量”﹐叫自己先得益﹐旁人也受惠。你只要多看別人閃亮的地方﹐用不同的眼光去欣賞每一個人﹐就會發現其實每一個人都很優秀﹐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多看正面處﹐少看負面處。

身邊有不少朋友雖然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卻各自活出精彩人生﹐在人看似不太理想的境況下﹐也有“正能量”的顯露:

(1)有一位喪偶數年的朋友﹐在適應單身生活中﹐積極重新培養攝影興趣﹐積極參與教會活動﹐為朋友婚禮拍照﹐為患癌病者探訪鼓勵﹐散發出生命的活力。

(2)另一位太空人媽媽﹐在子女已進入大學階段後﹐自己多了時間﹐工餘參加話劇班、教會查經班、詩班、攝影學會﹐更經常與朋友相聚出外拍照﹐不單處處流露生命光彩﹐其熱誠更感染旁人走向積極。

(3)有一位朋友最近被確診患癌﹐立即做手術及接受化療。他沒有怨天尤人:“人生幾許失意﹐何必偏偏選中我?”且繼續其社交群組活動包括行山、結他夾band唱歌、參與主日學統籌。他坦誠表示﹐化療藥物破壞力極強﹐有如翻轉五臟六腑﹐有時更是寸步難移。然而他仍常帶喜樂面容﹐更鼓勵關心他的友人。

(4)有一位醫生朋友﹐在飲食習慣健康﹐起居生活正常的情況下﹐竟然被確診肺癌末期﹐經歷了手術、化療、標靶藥﹐她的頑強生命力仍然活躍﹐不斷向不同群體、病人、教會等分享訊息﹐消瘦的身軀卻顯出強大的生命力。若有人想去探訪她﹐還要預約時間呢!

“正能量”的人不是指一切順利無風無浪﹐有時正好相反﹐在困境逆流中才看到“正能量”所發揮的力量。“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同時也為你打開一扇窗。”

人的一生是一個消耗能量的過程﹐一定要“人為的”加以控制﹐常和散發“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有意識地積蓄“正能量”﹐遠離釋放“負能量”的人﹐因為他們的言談會讓你感覺低沉、消極﹐甚或恐懼、憤怒。比如﹐當你聽到別人道是非、說八卦﹐談論負面事情時﹐他們就是在釋放“負能量”。

當你看到不公平的情形感到氣憤﹐面對困難覺得恐懼擔憂﹐被人批評指責感到委屈鬱悶……﹐這些情緒也都會產生“負能量”﹐影響你的心理和生活。假如你認識到自己的“正能量”不足以強大到能夠抵禦“負能量”時﹐要先學會遠離“負能量”的來源。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一個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不同的人散發的能量強度也不一樣;但有相同目標、同樣理想的人﹐能量能夠相和﹐可以彼此激勵、相互提昇。充滿“正能量”的人會用真摯、貼心、誠懇的話語、溫暖的笑容、熱情的鼓勵……給人追求卓越的力量﹐堅守信仰的勇氣﹐謙卑修德的榜樣﹐為社會公益奉獻才智、力量的示範。

你像誰多些?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12:12)“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