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受苦?

蘇緋雲博士

羅馬教皇說:現今常常當胎兒在母腹裏就做測試,如果發現胎兒有「不正常」,第一選擇就是殺死未出生的小嬰兒。今年六月中,著名的無神論者道金斯 (Richard Dawkins)回應弗蘭西斯教皇﹐他說:「這是好的,因為是避免受苦(avoid suffering)。」

單在美國,自從1973年人工流產合法後,每年有約1,500,000嬰兒被殺死!這45年來,有多少嬰兒被殺害?45×1,500,000=67,500,000,六千七百萬嬰兒!

大溫哥華人口約二百萬,大西雅圖約七百萬,這兩區加起來近一千萬人口。試想,過去45年無辜被殺的嬰兒等於把大溫和大西所有人殺死六次!道博士說這是好的,因為是「避免受苦」!你認為呢?
誰不受苦?多少苦才叫做苦?誰不正常?什麼是正常?「避免受苦」,聽起來是「好心」的話,但是,問題是,誰定標準?廿世紀德國納粹黨殺人無數,就是基於這種思想。當時,當權者認為有殘障者或精神病者都是社會的負擔,他們認為有些人是無價值的,只會吃飯,「為了社會的好處」(避免社會受苦),所以把他們處死,叫作「安樂死」。後來,生下來的小孩子被認為有不理想的也被殺,包括有十七歲的年青人!當時當權者認為對社會無用的,都被殺死。

當然我們都知道發展下去就是所謂的「種族清洗」(racial cleansing)。他們認為德國日耳曼民族是最優秀的民族,認為其他,特別是猶太民族和吉普賽人(Gypsies)是不好的,因此為了他們民族的「純正」,不可與這些人通婚,已婚者要解除婚約。最後就是殺死六百萬猶太人,這些歷史,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我想,我們都認為是罪大惡極。

但是,想想,單在美國,過去45年殺死了六千萬無辜的嬰孩!人為什麼會做這麼可怕喪良心的事呢?因為我們人類是有良心的,所以我們自覺地知道這是喪良心的事。其實是「埋沒」良心比較正確,作惡者也有良心,因為「沒有律法的外邦人(我們這些非猶太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我們華人稱這「是非之心」為良心(好心)。(羅馬書二章14-15節)

我女兒在公立校區當心理學家,她說,有人認為某人有學習障礙,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學習障礙。我們談到兒女教育時常常提醒為人父母的要關心兒女,研究適合兒女的學習方法,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學習方法。有些人用眼睛看比較容易學﹔有些人用耳朵聽比較容易學﹔有些人寫了才記得等等,為什麼有不同的學習方法?因為某方法對某人的學習比較有效。那也就是說,有些方法對某人比較不適合。因為我們都有學習障礙﹐沒有一個十全十美的人!

人生有不理想,人生有苦疼,那麼,如果自以為「好心」,要叫人家避免受苦,豈不是要殺死所有的人嗎?或者說,那不要,只要殺死那些特別受苦的人。這樣一來,問題就很明顯了。誰是特別受苦的人?誰來劃界?誰來做決定?以希特勒為首的納粹黨說,由他們作決定。他們說日耳曼血統最好,不可和其他次好的血統進行混血。猶太人同意嗎?華人同意嗎?德國日耳曼血統的人是否十全十美?他們的決定一定對嗎?

想想真可怕!人類歷史充滿血腥!究其原因就是自我中心,人照著自己的意思作決定,自定標準,自定何為善,何為惡。常有聽眾問我:怎麼幫助兒女建立自信心?我們鼓勵兒女要有「自信心」,我們以為「自信心」是好的。有位女士說,她做了運動之後就滿有自信心,覺得什麼都能幹。她真的什麼都能幹嗎?

自信,信自己,真有用嗎?想深了,你就明白問題所在。我無論怎麼相信我不會生病,還是會生病。我無論有多大自信,相信我能夠如蜂鳥在空中展翅而飛,我還是不能飛。啊,如果有人如所羅門王那麼有智慧聰明,金銀滿屋,有權有勢,他應該有自信心吧?他如果自信長生不死,他真的能夠長生不死嗎?事實上,就是因為所羅門王的智慧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所以他看透了人生。他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道書第一章)

要真的避免受苦,得到「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只有一個方法,一個根治的方法。
苦難的根源是什麼?苦難的根源是人要自定善惡的標準,自作主張,自我中心。納粹黨只是例子之一。類似的悲慘事件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中,比比皆是!納粹黨以為他們可以決定誰該活誰不該活,自作主張,我們都看到那可怕的結果。

那麼,誰才應該作決定呢?只有那位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宇宙的創造主,愛我們的天父。祂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只是當人選擇不聽祂的話,不要祂為主,而以無知無能的自己為主,一切都敗壞了。人生的描寫是「生老病死」。

苦難的根源是人要自我分別善惡,而不聽創造主善惡的定義。創造之初,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在造女人之前「上帝將那(男)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上帝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5-17節)

女人自以為還行,被反對上帝的魔鬼誘惑欺騙,敗於魔鬼手下:「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男人沒有遵從上帝要他「看守」他的家,因此人類與人類負責治理的一切都死而又死了!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情況─不理想。不理想等於「罪」,這是聖經中「罪」的意思。因為罪(不理想,沒有達到上帝的標準),所以帶來死亡和痛苦。

我們的創造主,我們生命的源頭,愛我們,因此再給我們每一個人有機會回頭,歸回天家。祂用的方法是自己擔當我們罪的結果,又勝過那結果。聖子耶穌為我們受死,因為罪的結果就是死。然後祂勝過死亡,從死復活,叫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永生是在上帝的國度永遠與祂同在,那裏沒有受苦,這是真正避免受苦的方法。每個人都有機會,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祂是公平的,沒機會聽到耶穌的救恩者,也一定有機會作自己的決定。今天我們有機會聽到這好消息,就要捉緊這機會,謙卑地、真誠地請主耶穌基督住在我們裏面。立志遵從祂一切的話,請祂赦免我們過去的自作主張,得罪祂的罪惡。告訴祂你相信祂是創造主,「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一章3節)。相信祂進入人的歷史,出生、長大、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然後升天。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9節)你不再是主,祂才是主。

納粹黨認為淺色皮膚,藍眼金髮是最好的,其實全人類都是同一色素,有人色素多點,有人少點,而不是不同顏色。藍眼只是缺少色素(黑色素),金髮也是一樣。嚴格來講,是「缺少」,而不是有什麼「優秀」基因。自從人類不要以創造主為主,而是以被造的自己為主之後,一切都在朽壞的轄制之下,沒有一個人是「好」的。我們的遺傳基因都在走下坡,往敗壞的方向進行,沒有進化,只有退化。

上帝要給信祂者是新的、永不朽壞的生命,不是「修理」一下這已壞的生命。

當我們觀察上帝的創造,每一個人都可以說,「藉著上帝所造之物,叫人無可推諉」。上帝的智慧,實在是高深莫測,生命更是我們無法模仿的。祂的愛,也是長濶高深,我們無法了解。只有一位上帝,但又是父、子、聖靈,這也是我們這些微小的被造者無法了解的。連我們自己的遺傳基因,也是遠超人的智慧,我們現在連描述都還不能。

只要我們認識自己,我們一定會謙卑,虛心的仰望這又偉大又虛己的救主。我們要信的,不是一直在退化中的自己,而是有權有力掌管一切的創造主。不是「我相信我可以做這做那」,而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

每年我們慶祝主耶穌基督降生塵世,不但知道祂進入時空的歷史中,將人類歷史劃為主前主後,更是感謝讚美祂「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7-8節)在十架上祂大叫「成了!」因祂成了,完成了救贖大工!

我們可以藉著信,得到永恆生命,真的免了永恆的受苦。今生幾十載,很快就過去,讓我們把握這短暫的時日,不但自己得到永不朽壞的福份,也把這好消息告訴我們所接觸的每一位上帝所疼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