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翅膀

耶利米的杏樹枝

舊約聖經的《路得記》是一個從流亡到回歸安定的家庭故事。摩押兒媳路得,陪著她的以色列婆婆拿俄米,從她原先寄居的摩押地回歸猶大地伯利恒,並在那裡與好男人波阿斯相遇並喜結良緣。路得記的開始是悲慘的家破人亡,前景暗淡,但結尾卻是奇妙的皆大歡喜,兒孫滿堂。這一切的變化,可以說與其中一節經文息息相關。

當波阿斯與路得在田間初會時,他解釋了他對路得特別照顧的原因,是因為他聽說了路得對婆婆的愛與不離不棄的陪伴。波阿斯由此祝福路得說:

“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kānāp)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得2:12b)之後,路得按著婆婆拿俄米所吩咐的,夜間去到波阿斯所躺臥休息的麥堆旁,悄悄躺臥在那裡。半夜波阿斯醒來,吃驚地發現路得在身邊後,路得解釋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kānāp)遮蓋我……”(得3:9b)

這兩處地方,都是用同一個希伯來文詞匯kānāp。于是我們看到一幅美麗的畫面:當路得——這個從前與神的百姓、應許、救恩無關的摩押女子,願意不離不棄地跟隨婆婆前來投靠耶和華神的“翅膀”底下的時候,神沒有輕看她們的信心,也沒有忽略她們的需要。祂為路得預備了可以依靠的人——波阿斯,祂在天上的“翅膀”好像化作地上波阿斯的“衣襟”,有形有體地將祂屬天的保護和憐憫施給地上所有投靠祂,稱頌祂名的人。

我們原本都是和路得一樣與神無分的人,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罪人。但是只要我們回轉投靠在神的“翅膀”下,信神差了祂的獨生子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心裡相信,口裡承認這救恩的真實,主耶穌的寶血就必洗盡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回到公義聖潔的父神面前,蒙祂的恩典。而神的保護和憐憫,也會在我們的一生年月陪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