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20)

余玉書

路加記述保羅在雅典工作的時候,主要集中在四個重點上:

(1)、講員:保羅將護送他到雅典的弟兄們遣回庇哩亞﹐同時命他通知西拉和提摩太盡快趕到雅典與他會合。另一方面﹐當他見到到處都是異教神祗的廟宇和雕像時,既感氣憤,亦感悲痛,因為這些簡直是冒犯了神的威嚴。

(2)、聽眾:他發覺在這座群眾沉迷於假宗教的城市中,實在急需福音,正如使徒行傳十七章17-21節所說的:「於是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雅典到處都有空曠的市場,多處於市中心之處,一切事務包括貿易、訴訟等都在該處進行,附近廟宇、法院林立,而且也是哲學家們如阿里斯多德、柏拉圖、蘇格拉底等人講學之處。此外享樂主義的以彼古羅﹐理性主義的斯多亞派等﹐與基督教的教義是南轅北轍,格格不入。保羅就常在市場中與這些哲學家辯論。

(3)、信息:保羅所堅持的是關乎神的道理,基於此他強調了四點那就是:(一)、神是一位有位格,並且是活著的神,是萬物的主宰,擁有無上的權威。(二)、這位神大有能力和威嚴,祂不必倚賴受造的人。(三)、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人若尋求祂,必得尋見。(四)、終有一天,神要藉著耶穌基督審判萬人。

(4)、群眾聽後有譏諷保羅的人,在他們觀念中,死人復活是不可思議的事。雖然有些聽眾很有禮貌地向保羅表示會再來聽道,但只有少數人信了主,那便是丟尼修和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