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改變生命的靈丹妙藥?

霍劍青

我的人生失控、情緒失控,怎辦?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常之八九。」真實人生確實如此。自從中二那年父母離異之後,我一直都很不歡喜這個家,痛恨父親為何要逼走母親;同時又憎恨母親撇下我和兩個妹妹。從此我的性格就開始改變,變得陰沉、孤獨、怕事,身邊的同學朋友愈來愈少。更差的情況是兩個妹妹後來都跟母親走了。
沒有支持、更缺乏關心我的人,我根本就不懂與人相處,人際關係很糟糕。直到中四,不想再孤孤單單地生活下去,於是盡力去參加不同的活動,如童軍、社署義工、青少年中心義工、救傷隊等。一來消磨時間,更可以認識一些不知道我背景的朋友。可惜因為自己孤僻的性情,常常與朋友發生衝突。
在一次義工組開會的時候,我當時是組長,經提案之後,在議決之際,其中一位義工對我說:「你估自己大晒?」(粵語:意為「你以為自己了不起是嗎?」)我們開始罵戰、繼而動武。結果成功通過了事項,卻失去了朋友。回想因自己的脾氣、情緒,使自己墮入更孤獨的深淵。現在如果可以,真想跟他們說聲對不起。

另一方面我開始拍拖,對方是一間青少年中心的義工,我們性格相似,滿懷希望可以快樂地相處,怎料常常吵架、發生大的小的衝突、甚至會不知道什麼原因也會向對方發脾氣。例如有一次我們準備好節目,一起吃晚飯、看電影,可惜還未到車站,我們就開始吵架;女朋友從手袋中取出一封信(那是給我的情信),把它撕毀了,就跑回家,於是跟著她走,又氣又怕她出事。等她進入家門之後,我仍然怒火不平,推翻了垃圾桶、大力毀壞手中的雨傘、並大吵大鬧。

1989年,女朋友因腸痛緊急進入醫院,需要立刻做切除腸的手術。可是經化驗後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需進行化療。經歷了兩年時間,我們共同面對癌病治療、絕望和死亡。我們到處「求神拜佛」、找尋「神醫」、「妙藥」,在一座座的菩薩像面前叩拜,唯望得到一些醫治、一絲幫助。為了表示對她不離不棄,我們註冊結婚了!可是最終得不到幫助、更沒有任何盼望。醫生對我們說「若她再次入院就不能出院。」當時我們盡是失望,像被宣判了死期!

真有醫治心靈的妙藥?

1991年4月,太太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全身,最後一次入院,我能做到的是每日放工之後及星期六、日都去探望她,但卻無法安慰她。看著她或吃或臥痛苦的樣子,我感到痛心、常常痛哭。有一天去看望她的時候,感到她有一點不同平常,她好像沒有那麼痛楚,原本因癌細胞在肚腹中形成硬塊,應該極其痛楚才對?於是就問她因由,她回覆是信了耶穌!自從她信耶穌,直到她離世歸主約有三星期。這段時間有極多改變,除了她沒有那麼痛苦外,還有她對死亡沒有之前的害怕和無奈;最奇妙的是在這短短時間,我感受到她對我的愛,比過往更深。

這一位主耶穌,真是奇妙,竟然能改變生命?!因此,我開始到教會尋找信仰。經過一段時間,我知道這位耶穌基督是真神,祂不單掌管生死,更使人生命更新!於是我認罪悔改信耶穌,禱告時,眼淚流個不停,這不是因為痛苦、而是感激主耶穌的恩典,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

作者及家人

事奉人生新一頁

神的恩典浩大,幾年後神給我一段新的婚姻,這位愛主的太太沒有因我的過去而看輕我,反而帶領我參加教會,信仰生活穩定下來。我們一同參與教會事奉,在一次受難節讀經事奉中,神的愛大大感動我。與牧者、導師分享我願意事奉神的心願,他們都請我等候神的帶領。恰巧前香港短宣中心總幹事馬國棟牧師分享信息,講到人只要像大衛手中小石:小石是平凡的,但卻能打敗巨人歌利亞。回應主呼召的人,接受磨練、裝備、就合乎主使用,作主的精兵。我受感回應召命,到香港短宣中心做兩年全時間的「短期宣教士」,透過這兩年的短宣訓練,我學習到愛眾人的心、更加愛神的心。完成了兩年的培訓,我再進入牧職神學院接受造就,感恩當時得到教會認同、家人親友支持。

在事奉方面,神不斷引導。有好幾年在教會做傳道人,有一次我帶隊去外地事奉,這次旅程最深刻是有半天市內觀光與休息的時間,宣教士帶我們到小山丘休憩地方,有小食店,坐下安靜休息,當時我見到有鳥兒在大樹上,不下來吃食物。我就想到到那隻鳥本來也與其它麻雀一樣,不過牠的目光不一樣,在大樹上可以看到更遠的地方,而不為食物而忙碌。基督徒也應如此,要張開屬靈的眼睛,看得遠,要思考神在我們生命裡更長遠、更重要的計劃是什麽?是的,現在牧養教會的事奉很穩定、沒困難、甚至可以做到退休。不過,這真是神的計劃嗎?祈禱等候神、與教會執事分享、與神學院老師傾談,他們都認為我更適合投身培訓工作上。經過年多的信心等候,最後回應香港短宣中心的需要,我樂意回巢工作。我深信賜生命的主,祂必照管我和我的家人到底!

當兒女遇上成長的問題時

事主蒙恩,神不單單預備婚姻,更賜下一對可愛的兒女。大兒子漢橋,取其意作華人(漢)福音的橋樑,是我們夫婦的心願,也與兒子分享清楚。不過,他的人生到底如何,這是他與主的關係,我們相信神必保守他的成長。小女兒荍恩,荍花是夏天的花,荍恩寓意是神給我們夏天的恩典。為人父母,對兒女成長責無旁貸。女兒在稚兒階段,發現很少說話。後來經兒童精神科醫生診斷,確定她有「社交恐懼症」,並在學習上有障礙。我們只能禱告、倚靠神。於初中時,女兒出現抑鬱的情緒,學校要求我們接她回家,怕她有意外。那時我們實在很擔心,每日要安排人在家中看顧著她,免得發生嚴重意外。

回想要多謝太太的辛勞安排,而我更加體會家人需要陪同與支持。感恩之後能安排女兒見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醫生安排她服食抗抑鬱藥一段短時間,之後建議可以觀察六個月,最後就完全不用吃藥。臨床心理家方面也表示一切回復正常,之後會見數次是關心她青春期的成長。真實生活包括工作、事奉、學業、家庭都是有壓力、有重擔、也會有艱難,但可以選擇交給愛我們的主,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

今年女兒要面對公開試,我與太太沒有給她壓力。現在她應該有能力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如何努力、如何回應也有她的一套方法和做法。我們不會放任、更不會放棄,因我們深信主耶穌與她同行,主的恩典夠用!

將生命交託神!

最初信主,因為深信主就是那一位掌管生命者,所以最想能為主而死就好了。後來屬靈生命成長了,明白到主不是要我們去「死」,而是要為祂而「活」。主看重是人的生命、靈魂和救恩,參與福音事工,訓練人搶救靈魂,委身基督。「委身」(commit) 在聖經中的意思,是將靈魂(生命)交在神的手裡(詩篇卅一5;路加福音廿三46),靈魂就是生命,以生命委身基督也是正確。「委身」在聖經中另一個意思,是交託:將我所作所謀的事交託神(詩篇卅七5;箴言十六3節),祂必成就!更重要的是祂愛我,為我捨去自己的生命。所以在未來的歲月,我選擇完全交託給神!

(香港短宣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