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與家長普查敲響的警鐘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於去年11月中公佈了每5年進行一次的大規模學生與家長普查(Parent and Student Census)。結果顯示,年級愈高的學生,無助感及精神心理壓力愈嚴重,他們與老師的互動關係也大不如前,尤其是華裔學生,所承受的壓力更大,情況更令人關注。遺憾的是,各大傳媒只有在報告發表當天或翌日作出零星報導,之後缺乏相關跟進及專題探討。筆者愚見,普查報告比中美貿易制裁,甚至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所觸發的外交風波,更值得討論及關注,因為青少年是未來社會的棟樑。報告再次爲家長及下一代敲響了警鐘,若不再正視及改善情況,下一代接班人的質素及心理精神健康狀態能否承擔責任及時代的挑戰,絕對是一大疑問。

普查在2017年4月份完成,調查對象為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第4至第12班學生及其家長,交回問卷的超過22萬名學生及家長。教育局今年也新增訪問第4至第6班的學生,希望能更全面地了解學生對學習及校園生活中面對的困難,作為當局之後改善政策的參考藍本。

一半高中生表示經常受壓力

普查內容相當廣泛,主要就校園生活投入程度,師生相互關係,自我認同及精神壓力等多方面收集數據。整體結論是,年紀愈小的學生,正面情緒及與老師之間的互信關係愈好,但愈高年班學生則指出與老師越來越有疏離感。高年班學生的情緒健康,也較5年前的同級生下降約10%。當中較令人關注的主要發現包括:

  1. 約40%受訪第7至12班學生每天有超過2小時對著電腦或電視,比例較5年前的調查高出了10%,當中高中女生沉迷於使用社交媒體較男生尤甚,約38%女生幾乎全天候在社交媒體,男生比例只佔26%。
  2. 只有80%第7班學生表示,情緒及精神狀況良好,但5年前同級學生有此感受的約有87%。5年前第12班受訪中學生,約有69%認為自己情緒及精神狀況良好,但是次調查卻只有60%同級學生有此認同,女生感到情緒與精神受困擾的情況亦較男生嚴重。
  3. 只有54%高中生認為前途充滿希望,較5年前的調查下跌了4%;亦只有60%高中生對自己各方面均感到滿意,較5年前下跌了10%。
  4. 年級愈高的學生,負面情緒、壓力焦慮及孤獨感愈趨嚴重。第7至12班受訪學生中,約有19%表示經常感到不開心,約22%感到孤寂,41%經常緊張,更有約49%承認經常受到壓力。

華裔學生面對雙重壓力

多倫多教育局研究統籌邱綺雯向媒體表示,學生情緒比以往低落,情況令人擔心。過往通常是華裔學生提及成績及分數這問題,但現時其他族裔也有類似憂慮,加上現今入大學競爭大,學生考不到理想分數,就會給自己很大挫敗感或壓力。華裔學生更嚴重,他們往往面對雙重壓力,很多學生不想令父母失望,而華裔學生更幾乎個個都要90分,如果成績差,就會覺得對不起父母或自己,加添很多壓力。成績優異的學生壓力更大,認為95分也不足夠,這情況非常普遍。

邱綺雯續稱,多倫多教育局正進一步跟進普查結果,向大約40間學校不同族裔及年齡學生進行焦點小組(Focus Group),希望透過與學生直接對話,了解普查結果背後的原因。詳細報告相信要到年底,甚至2020年才能發表。

為子女禱告的父母

與此同時,家長們應先檢視與子女的關係,是否只關心子女的學業成績而忽略性格品行的培養?是否安排太多興趣及補習班,令子女疲於奔命?是否對子女要求太高?有否經常將子女與親友的子女作比較?有否關心子女心理情緒的不安?有否為子女提供一個溫暖及充滿關懷的家庭環境?而作為基督徒的父母及祖父母,更要將神的說話及救恩多向下一代講解,並在禱告中為兒孫代求。

踏入2019年,但願我們彼此祝願新年進步,身體健康之餘,能抽出更多時間關心子女的成長,作個不是只關注學校成績的開明父母,亦要以聖經的真理及不斷的禱告,教導及扶助子女健康快樂成長。「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