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信主耶穌就不用算命?

洪順強牧師

談論到「算命」,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民間對人「命運」的一種探索,世界各地無論是中外人士都有「算命」的活動。但是,基督徒常告訴人信主耶穌就不用算命,原因何在?請看以下分享。

算命想知未來 VS 主預知未來

「算命」是甚麼?按字面「算」就是計算、「命」就是命運,「算命」有人說是一種「命理學」,人嘗試透過人各方面的資訊,例如人的面貌長相、手掌的紋路、生辰八字、先祖的人生歷史、所住的地理位置及環境等,去「計算」(預測)人生將來會出現的運程。人去「算命」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很想知道未來,尤其是想知道將來會不會有一個好的日子,憧憬著一個美滿的人生。想知道自己人生的未來本是人之常情,但問題是誰能知道未來?今天民間流行著各種的計算方式,試圖去計算與推考人生將面對的「運程」,於是產生各種的宗教、星座、術數、甚至占卜與巫術等的行業,務求幫助人去尋求答案。然而,人是何等的有限,我們的知識有限、能力有限、經驗也有限,今早活著連晚上有甚麼事情會發生我們都不知道,人莫想能知道未來。其實,基督徒所信仰的聖經早已經指出:「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

基督徒不用算命﹐是因為認識到上帝是無所不知的。聖經說:「耶和華(上帝)啊,您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您都曉得;您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您都細察;您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您沒有一句不知道的。您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我未成形的體質,您的眼早已看見了;您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您都寫在您的冊上了。」(詩139:1-5、16 )基督徒信仰的 神是:「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使徒行傳17:24-26)這一位無所不知、全能的上帝,聖經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6:31-32)相信主耶穌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我們相信天父上帝會照顧我們,故此不需要算命。

算命為要找出路 VS 主就是出路

人去找算命的另一原因是正處於逆境中,例如人生不如意、經濟拮据、病痛纏身、勞苦重擔等,由於人的建議或介紹,就去算個命看看逆境甚麼時候會過去,甚至希望找到一個方法去扭轉逆境,務求找到人生的出路與幫助。基督信仰如今能帶給人出路,聖經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5-16)主耶穌可以成為人隨時的幫助,祂不單是至高的 神,祂也曾經道成肉身住在人間,經歷過苦難,甚至被撒旦魔鬼試探,但祂一一的得勝。祂是又真又活的 神,人可以信靠祂去面對逆境。祂能給人開出路,聖經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故此信主的人不用透過算命去找出路。

算命想逢兇化吉 VS 主賜平安

人去算命是為了將來,因為人害怕面對將來會有甚麼兇惡、病患災難等不好的際遇。算命的作用是為了面對將來發生不好的事,希望可以用一些所謂逢兇化吉的方法,諸如風水擺設、避忌一些要做的事、燒紙錢、捐錢積陰德、甚至使用通靈等行動去消災解難。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又說「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如果能預先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苦難、甚至能夠預先擋災是好事,但有誰能夠扭轉命運?

主耶穌早已經告訴我們在世上有苦難,自從人類的始祖犯罪後,苦難就臨到世界,人不斷犯罪苦難就不斷的發生,是人不能避免的。但感謝主耶穌,祂應許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祂又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我們既然有主耶穌應許賜下平安,人就不需要去找算命求平安,倒不如去到主耶穌那裡接受祂所賜的平安,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人、也沒有一個宗教的教主或神靈應許賜下平安。

算命改不了命 VS 主能改生命

民間信仰認為命運早已經註定,人不可以改寫,所謂「命中註定」。有不少的宗教則認為命運是前生及今生業力(指行為)的結果,意思是說人若行善積德,命運就會是好的。無論如何,人改不了人有罪的事實,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人人都被大大小小的罪過所捆綁。罪的結局是就是死亡,並且死後有審判,有罪過的人按理都要往地獄去,因為天堂是不容許有罪過的人進去。

然而,感謝主耶穌的大愛,祂不單是真神,祂也是救主。祂二千多年前曾到世上來成為代罪的羔羊,親身擔當了人的罪,為人的罪過被釘死在十架上,但祂被埋葬後第三日復活,得勝了罪惡與死亡。因此,主耶穌可以改變人必到地獄的命運,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指將來進到天堂永遠與 神同在)。你信這話嗎?」
(約翰福音11:25-26)

親愛的朋友﹐「算命」不能改變我們人生的結局,就是死亡與地獄,但主耶穌卻能拯救我們。還有,人找不到一位全知、全能的算命者可以去信靠,主耶穌卻是那一位知道及掌管人前途的真神救主。有一首基督教詩歌說:「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著我手;在 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我信靠行奇事的 神,一切交託主。」祂願意帶領及賜福你的人生、賜你平安與永生,只要你願意認罪悔改,承認祂為你人生的主,接受祂為救主、一生跟隨祂,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