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者

楊揚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12:2)

不知道你聽到“第三者”這個詞彙的時候,你們會想些什麼?那如果你聽到婚姻裏的“第三者”,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是一個負面的詞彙,應該馬上聯想到婚外情。

大多數人都不希望婚姻裡會出現“第三者”。當然,不是所有的“第三者”都會破壞別人家庭幸福。我想介紹的“第三者”是婚姻出現問題的時候,願意介入幫助夫妻修復關係的“第三者”。那個人可能是心理治療師、很好的朋友、或者是自己的孩子。只要你願意敞開心扉,這些人都可能成為你的幫助,他們的微笑、擁抱、言語或建議都成為你的安慰。

縱使有“第三者”的幫助,但是還有一個“第三者”想要摧毀你的婚姻。那人便是你自己內心的不滿,為什麼自己成了自己婚姻的“第三者”?讓我問你幾個問題:當出現矛盾的時候,你願意做第一個跪下的人嗎?你願意主動先跟對方說話嗎?你願意先擁抱對方嗎?最後一個問題,當你願意做了前面三件事,但是沒有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你還願意持續做這三件事嗎?你認為你的內心是不是摧毀自己婚姻的“第三者”?

唯有依靠耶穌,才可以對抗心靈的軟弱。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以弗所書5:22)有多少妻子看到這句經文,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要順服丈夫?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以弗所書5:28)又有多少丈夫看到這句經文,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要愛妻子﹐如果她不順服?兩段經文都是上帝給夫妻們一個很好的提醒,但是丈夫想妻子先順服他,妻子也想丈夫先愛她。“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以弗所書5:21)只有當夫妻都不去想對方應該為自己做什麼,而是思想如何敬畏上帝的時候,夫妻才願意彼此順服,彼此相愛。

夫妻二人願意將生命交給主的時候,關係才會慢慢走近。當夫妻二人都是向著上帝時,便會成為一個無敵的鐵三角關係,最終都會在上帝裡面合二為一。當矛盾出現的時候,不是彼此埋怨對方,而是先問:“耶穌會怎樣做?”耶穌願意做第一個跪下的人,耶穌願意主動先跟對方說話,耶穌願意先擁抱對方。就算結果不如所想,耶穌還願意持續如此去做。你願意學像耶穌,去愛你的配偶嗎?

不知道你們想不想讓耶穌這個完美的“第三者”介入你們的婚姻?

(本文作者是家庭更新協會加拿大分會的恩愛夫婦營帶領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