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政壇紛亂的2018年

過去近30年,每逢8字尾的年份均有重大經濟事故發生,令大眾猶有餘悸。1998年8月,香港受亞洲金融風暴波及,港府要動用近1,200億港元(約150億美元)外匯儲備入市擊退外匯炒家,事件令香港經濟元氣大傷;2008年,由次按問題引發的風潮,令雷曼兄弟在9月中宣佈破產,觸發全球金融危機。故此,去年年底坊間已一直傳有一種迷思–2018年不會是一個好年份。轉眼間,2018年已步入尾聲,感恩的是全球並沒有重大金融事故發生,反而經濟穩步向好,迷思不攻自破。然而,對加拿大、特別是我們身處的安省及大多倫多地區來說,2018年仍然有著重大改變,情況叫人憂慮。

省選過程曲折離奇

今年全年的焦點,絕對是峰迥路轉的政壇新聞。今年是選舉年,分別有6月舉行的安省省選和10月的市鎮選舉。然而,原本應要到3、4月才會開始熱鬧起來的省選,1月底已揭開戰幔,安省進步保守黨前黨魁彭建邦已因涉嫌性不當行為指控而下臺,震驚朝野。至2月中,彭建邦在新黨領選舉截止限期前一刻辦理登記手續,但不久參選資格又被取消。整個黨內的政變事件峰迴路轉,比不少電視劇集還要曲折離奇。黨魁之爭最終由並非大熱門的道格福特勝出,令不少政界人士也大跌眼鏡。被形容為醜陋的黨內政變事件,並沒有影響進步保守黨的聲望,或許省民實在太厭棄安省自由黨的執政,結果由道格福特領導的安省保守黨在6月的省選中大勝,從執政15年的自由黨手上奪過大多數政黨執政地位。

被不少評論指帶有民粹色彩的道格福特,上臺後隨即顯露其強勢急進施政風格,先後宣佈取消多項前朝政府政策,落實競選承諾並處理多項棘手問題,當中包括取消碳交易和新版性教育新課程,撤換高薪厚職的安省第一電力公司行政總裁及董事局成員,取消三間大專院校擴建計劃等。不過,引起最大爭議的,莫過於在市選報名截止日期當天早上才宣佈立法,將多倫多市議員人數由47席大幅削減至25席,強調縮減市議會規模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並節省2500萬元納稅人金錢。多倫多市政府隨即入稟法院,申請禁制令,指立法是在市政選舉已經開始之後才進行﹐侵害了相關候選人的自由表達權利,是違背加拿大人權及自由憲章。結果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於9月上旬作出裁決,指省府的第五號法案違憲。

省府強勢急進施政

不過,省長道格福特隨即決定上訴,不但如此,引起更大爭議的是,道格福特揚言即使上訴失敗,也會動用憲法賦予的權力,即加拿大人權及自由憲章第33章中的一項「但書條款」(notwithstanding clause),堅決通過法案。這條款容許聯邦政府或省政府可透過立法來推行某些可能違反人權憲章的政策。最終上訴庭裁決判,指較早前安省高等法院的裁決有誤,因此對該項裁決執行暫緩令,令多倫多市議席最終須要由47席削減至25席。

大麻合法化十月正式實施

另一引起廣泛爭議的政策,是總理杜魯多上臺後決意推行的休閒大麻合法化,終於在10月17日的正式落實。安省保守黨政府上臺後,公佈了具體細節﹐包括用家可先在網上購買﹐由名為安省大麻店的政府機構負責監管,至於出售大麻的實體店則最早在明年4月1日才會出現。各市政府可自行選擇是否在市內設立大麻店。至於吸食休閒用大麻的合法年齡則仍維持在19歲或以上。聯邦自由黨匆忙通過大麻合法化,但背後隱憂重重,多項細節仍未落實,包括:省府與聯邦的爭拗、毒駕問題及如何監管家中種大麻等等。全國多支警隊至今並未購買任何一款路邊大麻檢測儀器,原因是獲聯邦批準的一款測試設備被指性能並不可靠;各警隊對如何執法仍然莫衷一是,日後的法律訴訟亦將面對不少挑戰。其他令市民擔憂的還有北約克的貨車襲擊事件,多倫多的槍械暴力罪案急升等等。

展望2019年,聯邦大選將於11月舉行,政治議題相信仍是大眾焦點;省長道格福特會否繼續獨斷獨行,以及與新選出的各市政府的合作關係,也將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經濟方面,雖然「美墨加協議」最終落實,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但具體如何執行及對本國經濟造成什麼影響,現在仍是言之尚早;加息周期會否持續及樓市走勢,均直接影響升斗市民的日常消費能力。願新的一年,神的眼目仍然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