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婆理

蘇緋雲博士

公有公理,婆有婆理﹐青少年說父母的話不合理。《真理報》創刊25年來,就是要傳揚真理。只是真理是根據什麼呢?真理是根據誰呢?

科學家也說要發現真理,因此,自從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英國人)以來﹐科學家都根據培根的「科學方法」作實驗,希望尋求到客觀的事實,不再是哲學家的思想產品。科學方法要求可觀察的事實,眾所週知,培根的科學方法包括從某些觀察中推想出某假設,然後根據這假設,設計實驗﹐收集實驗結果的數據,看看是否支持假設。如果實驗結果支持假設的話,重複實驗。如果多次實驗的結果都支持假設的話,則該假設可被稱為理論。如果多次多方多人作的實驗都支持該假設的話,則該假設可稱為定律或定理。

如果實驗的結果不支持假設的話,那麼科學家就修改假設,再根據新的假設,再去設計新的實驗,看看實驗結果是否支持新的假設。

根據這科學方法所得到的結論,應該是客觀的,不應該被科學家的主觀愛惡所影響。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認為科學是可靠的,認為以科學方法得到的結論就是真理。

但是,我們要了解,我們日常在大眾媒介所讀到聽到的所謂「科學」,不一定是上面所講的,那些經「科學方法」實驗所得到的結果,可能只是某科學家的意見。

最近網上有一則新聞,講到「神醫─外星人治病」﹐說一位叫常文霞的女士,有「外星人」與她同在,給她治百病的使命,所有現代醫學無法醫治的病,她都能醫。她說:不是她能,只是「外星人」用她傳遞一個數目字給病人,以此治病。有記者調查了八年,證實有多人經她治病復原。

以此為例,你看「神醫─外星人治病」一事是科學嗎?首先,能否以科學方法證實有「外星人」?(先不談與這新聞有關的其他事,現在只談科學事實,以此為例而已)。我們可以假設有外星人,然後設計一個實驗,你怎麼設計呢?你不可能!因為所謂「外星人」,一方面非物質,你不能把它放在器皿(如試管)裏,另一方面,你不能控制它的量,所以你只好放棄作「外星人科學實驗」。

如果90%的科學家說有外星人,那也只是那些科學家的意見,而不是科學的事實。同樣的,如果90%神學家說有神,那也只是那些神學家的意見,而不是科學的事實。

當我們了解科學方法的有限,我們也能以合邏輯的眼光衡量所讀到聽到的所謂「科學」了。因此,科學的事實是以科學方法所得到的事實,必需經過實驗,重複的步驟,不是某些專家的意見。

聖經是什麼呢?聖經說那是宇宙的創造主給我們的書,創造主啟示與我們有關的真理。「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血)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使徒行傳十七章24-27節)。

聖經第一句:「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是宣告,不是求證,也沒有要求證實。聖經啟示的創造主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主宰,因此祂的話不過時,不需更正。不像以科學方法得到的結論,可能需要修改、更正,可能會過時。

知道科學是什麼,知道科學方法的有限,也知道科學不包括所有事實,所有真理,意思是,科學方法不能求證的「事物」,不一定就不是事實,不一定就不存在。你會發現,科學不能求證的範圍太廣了﹐包括所有非物質,包括所有歷史!

人生又是什麼?人生就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如何活?我們為什麼活?我們如何選擇怎麼活等。
科學事實供應我們一些資訊,幫助我們「活得好」。比如,某些實驗的結果,叫我們可以用汽車代步,減少疾病,生活方便,如自來水、電燈、電鍋等。某些實驗的結果,叫我們生活舒適,如冷氣暖氣等。

科學不能告訴我,某人是否愛我,甚至不能告訴我什麼是愛,或愛有多長多闊多重。如果生活有了各種「方便」,但卻沒有愛,或活在恨中,你可能又不叫那「活得好」!

科學不能求證以前的事(歷史)。比如,我從何來,我的老祖宗是猿猴之類嗎?恐龍是否恐怖?恐龍的「家庭關係」如何?地球已存在多久?幾千年?億萬年?甚至拾到一塊石頭,它有多老?這些都不是實驗科學可能求證的,但是,這些實驗科學不能求證的事物,卻又與我們的人生有密切的關係。因為我們以為的「事實」又處處影響我們的人生,因為「我們的以為」影響我們的人生觀,因此影響我們生活和思想上的抉擇。

比如,我們認為人只是動物之一,那麼,處理人就像處理動物一樣。現在在北美,沒人要的狗就處「安樂死」,或太老太病的狗也以「安樂死」處理。人呢?我們每天在見證,因為這類人生觀,多少無辜的人被殺害,沒人要的嬰兒,老病的人……。

如果聖經真是創造主給我們的指引,給我們的人生手冊,我們的抉擇會如何不同呢?聖經告訴我們,人是上帝照著祂的形象樣式所特造的。祂說:誰殺害人誰就要以命償命!誰還敢殺害無辜呢?誰還會槍殺無辜的小孩、學生、老師呢?法庭當然要判這些兇手以命償命。

聖經告訴我們,誤殺人的不需償命,因為不是故意的。但要逃去某些為他們預備的城市─類似監牢,但比坐牢自由多了。他們可住在那城,不是被關起來,但也不是完全自由,他們不能回自己家,要等到當代大祭司死了才能回去。

網上有一則見聞,某女士生了大兒子,不久兒子死了,她又連生幾個女兒,之後生了小兒子,但他兩歲時車禍去世。因為她那地方重男輕女,她說:「沒有兒子人家就看不起你」。所以她又懷第六胎,怎知生下來是女嬰,所以她和家人就把這女嬰送了給他人。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因此,男女是同樣的價值,不會看不起。不會重男輕女,也不會重女輕男。這樣,對人生的看法會帶來多大的不同!

《真理報》,為的是傳揚真理,所以我們要作有智慧的人,要研究。孰是孰非,孰真孰假。我們能有智慧,才能「活得好」,不但今生,而且是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