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照我們的感覺

侯峰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今年我和我的太太海鴻已經是相識20年,結婚16年了,關係總體還算融洽。但因為都是家裡的老幺么,相互體諒、包容的能力似乎在基因裡就有缺乏,再加上新移民自己帶兩個孩子的衝突,在相互的家庭關係上也產生過苦惱。幸運的是,從移民一開始就住在Willingdon教會邊上,到後來我們的受洗信主,這中間除了感謝教會,也和夫妻營的學習也是分不開的。2015年9月,在海鴻的安排和鼓勵下,我們參加了三天兩夜的恩愛夫妻營,從此我們的婚姻關係,親子關係都有了很大的改變。

今天我們跟大家重點分享“關照我們的感覺”。每一對夫妻都知道“溝通”對於夫妻關係的重要性,但在夫妻營學習“溝通”之前,其實先要單獨去學習和認識“感覺”,當時對我的觸動很大。感覺這個詞大家都不陌生,因為我們的婚姻幾乎都是起源於那種心動的感覺﹔但為什麼在後續婚姻中,越來越多的出現負面感受,從心動到心痛再到麻木,接受不到愛的信號?“感覺就是感覺,沒有對錯”,感覺需要和想法分開,這是夫妻營中學習關照感覺的起始。

我就是一個典型的不願意和對方談感受的人,久而久之,感覺似乎鈍化,進而的後果是當對方談感受的時候,馬上談想法和方案,溝通不在同一個頻道,缺乏同理心,不但效果不好,而且往往演變成爭吵、生氣﹐變成犯罪。舉個例子,妻子偶爾跟我抱怨和公婆溝通不暢,得不到應有的關注,我基本二話不說就是兩個字“ 包容!”其實本來只是一點小委屈,卻因為我對她的委屈及被孤立的感受完全忽略,而變成了吵架紛爭。

其實,如果你的愛人除了和你談論平時生活瑣事或孩子安排等話題之外,再和你分享一些感受的時候,就是一個可以建立親密的信任關係,敞開心門的關鍵時刻。“不如意事常八九,能與言者無二三”,愛人就最應該是這二三人中的一員!這個時候作為傾聽者,沒有比接納感受更好的處理了。認同要接納,不認同也要接納。接納,先!其實,接納對方感受,不一定就是認同對方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其實是先解決了心情,再解決事情。比如在與父母溝通中,我體諒妻子:“老人家一定是沒有注意到,回頭我問問,你別太認真。”若如此結果一定不一樣。如羅馬書15章7節所述:“因此,你們應當彼此接納,就像基督接納了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

從妻子的角度講,感覺就是感覺,沒有對錯,真的是一劑良藥﹔大部分妻子都比較感性,加上生活、孩子的負擔,情緒上的分擔,比體力上的更為重要。所以我們的感受得到接納,有被愛的力量。有一句話大家很認可:若你愛我,就請你讓我感受到。

但是另一個角度看,感覺雖然沒有對錯,但除了求得配偶的理解,也需要為自己的感覺負責,特別是負面情緒。因為情緒的起因和習慣性思維以及過往關聯,感覺這一課題,也是我們情感智慧的開始。記得一位家新的帶領夫婦和我探討過另外一個角度,“愛就在那裡,而有時候是你沒有感受到”。我們在觀察自己的時候,還要學會照顧自己的感受,對生氣、自憐的節制,“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

所以說給與幸福,和感受幸福都是一種能力。夫妻營的課程,也是我們在家庭和親子關係中情感智慧的一個新起點。我們很感恩,同時也推薦大家來參加,圍繞著與上帝的關係,學習幸福婚姻的秘訣。
(本文作者是家庭更新協會加拿大分會的恩愛夫婦營的帶領夫婦)

威靈頓教會2018年恩愛夫婦之夜

今年9月14日由威靈頓教會和家庭更新協會加拿大分會聯合舉辦了《威靈頓教會2018年恩愛夫婦之夜》。那是一個溫馨的夜晚,有精美的甜點,有感人的分享,帶給大家了一種久別的恩愛浪漫!在聚會中向大家介紹了由威靈頓教會包營的溫哥華第50屆恩愛夫婦營之後,當場就有三對夫婦填寫了報名表報名。希望這些夫婦通過參加三天兩夜的恩愛夫婦營會,能促進靈命的復興,以朝向及落實夫妻全人品格的發展,建立以耶穌為中心的和諧美好家庭,使得整個家庭成為教會堅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