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信用系統

作者:舟子

最近讀到有關中國大陸推出的“社會信用系統”,深深感到自己的落伍和無知。這“社會信用系統”是藉著在街頭安裝照相機,配合人臉辨識系統,對人民的一舉一動進行檢測評分。中共當局強調這是為了淨化社會和淨化人民,卻令人不寒而慄。

人工智慧(AI)帶給人類的衝擊真是不可想像,“社會信用系統”將帶來一個超級透明,沒有隱私的社會。每個人的特徵和一生的足跡都將被完整地記錄下來,讓人在這天地之間成為時刻被追蹤的動物。
有的人覺得這個系統很好,因為當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被盯著時,壞事就會減少了,社會就變得比較安全。因為一旦記錄不好就會被扣分,一旦分數不合格,生活就很不方便了。根據《環球時報》的資料,在中國某地域已開始實行此政策,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054.2萬人次失去信用,限制購買飛機票1,114.1萬人次,並阻止了425萬人次購買火車票。這就是這個系統的厲害之處,可以讓人不敢再犯罪﹐讓犯罪的人受到即刻的懲罰。當人民循規蹈矩時,分數就會加增,可以享受許多福利和方便。

從正面來看,它真是一個很理想的系統,讓人無遁於天地之間,所以你就必須守規矩,做個政府規定下的“好人”。但是,你一發表和當局不同的言論,或是膽敢信耶穌不信習主席,那麼就要被扣分了。你敢上教堂?扣分!你每去一次就扣幾分,一年下來,很可能你的生活就有問題了。工作可能被炒魷魚,不能搭公車,不能進學校,等等。因為你信用分數不好!雖然你並沒有做壞事,但是你只能做政府認為OK的事才能加分。

它還有一樣真正嚇人之舉,當你的信用分數很好時,連帶你的子女都受益;若是分數不好,連帶孩子都倒霉,連學校都進不去,看你還敢不聽話?這套人民評分系統,讓執政者按私意劃分“好公民”和“壞公民”,而民眾一旦被列入“信用黑名單”,往後生活權益將被剝奪。截至今年4月中旬,社會信用體系己累計逾165億條數據,將1,036萬人送上黑名單。

曾經有人質疑,天底下那麼多人,神有何能耐,能夠清楚知道每個人的一生鉅細無遺?現在人工智慧讓我們看到了,假如人工智慧可以做到的事,神豈做不到嗎?聖經裡早就說了,我們未成形的骨頭尚在母腹裡,神已經認識我們;在我們年老髮白時,祂還要懷揣,保抱我們。神的眼目查看遍地,但不是為了監控,不是為了打分數,而是為了愛,為了拯救。同樣是希望人都能做好人,有信用;但是神讓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人操控的人工智慧,能否讓它所分別的好人歹人都有同樣生活的條件?

科技進步到一個地步,讓人明白原來當初覺得神不可能做的事,是因為自己懂得太少;但是當科技讓我們明白原來神早就能做到時,我們是否能謙卑下來,或是驕傲地繼續拒絕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