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臨在

作者:耶利米的杏樹枝

舊約聖經的原文希伯來文是十分精煉的語言,有時候,一個希伯來文詞匯在翻譯的時候可以有十數種意思。在希伯來文詞匯裏有許多這樣意義豐富的詞,其中一個就是pakad פקד。這個字的最基本含義是“委派、委任”,比如波斯王塞魯士宣告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經委派(pakad)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拉1:2)

但是pakad一詞還有更深的神學意義,它與上帝的臨在有關。例如,在以撒出生前,“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pakad)撒拉”(創21:1),pakad顯明上帝臨在撒拉,親自完成了祂對撒拉的諾言。然而,被施與這個詞代表的動作之人,有時候也未必如此蒙福。例如當上帝要刑罰作惡者的時候,pakad這個字又被使用在惡人的身上,“我必罰(pakad)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賽10:12)。在這裏,pakad一詞成了刑罰的動作,因上帝的震怒要臨在亞述王的身上。

一個簡單的希伯來文字,卻顯明了上帝與我們人類的三種關係:祂委派我們、眷顧祂的子民、刑罰不義的惡人。同時,同樣的上帝的臨在,對不同的對象卻是福禍兩相異。對於屬祂的兒女來說,上帝的臨在意味著眷顧和賜福,祂信守祂的約定。而對於不義的惡人來說,上帝的臨在則是公義審判的到來,意味著刑罰和滅亡。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30:19)親愛的朋友,你我遲早都會面對上帝,你願意祂眷顧、賜恩給你嗎?來接受耶穌基督做神的兒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