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心語: 有一天

作者:米若

“有一天,你若覺得失去勇氣;有一天,你若真的想放棄;有一天,你若感覺沒人愛你;有一天,好像走到谷底……” 她曾經很喜歡大聲而深情地唱這首歌,那時候,這個“有一天”是別人的,她只是單純地感受著音樂裏的淒涼之美,卻並不曾知道那裏深藏的痛…… 每個人都會面臨“有一天”的,或早或晚罷了。她的“有一天”在鋪墊了無數的美麗,繁華,功名和嘩眾取寵之後,靜悄悄地來了……

那一天,仿佛所有過往的萬紫千紅都是用來嘲笑這一天的蒼白,仿佛曾經的一切真實和美好都不過是來印證此時的不堪,仿佛歡笑不過是一首長長的哀歌裏錯彈的幾個音符……“One day, you feel hopeless, helpless, and you don’t understand, you are overwhelmed, yet, hurt, fear, pain, sad……”她聽到收音機裏Dr. Charles蒼老的聲音傳來的時候,淚水洶湧而出, 她象是一個積蓄了千年的巨大的水庫,瞬間決堤,一潰千裏……

很長一段日子裏,在喪失親人的巨大痛楚中,她選擇了逃避和封閉,在心靈深處硬生生地撐起了一個死角。這裏沒有光,只有黑暗和對黑暗的恐懼。死亡撕開了擋在生活面前的溫情脈脈的面紗,痛苦吞噬著她的情感和對生命的觸覺,一切好象都變了顏色。她以為自己再也不需要愛與被愛了,再也不需要付出和得到了,人生不過是一場來也空,去也空的肥皂劇,至於誰是主角,誰是配角又有什麼重要的呢?古人雲:無欲則剛。她覺得自己的內心冷如冰山,硬如鋼鐵,如此的盔甲可以抵擋生活的風雨了嗎?然而,在日日的頹喪中,她駭然發現自己的心靈正枯萎而去……

可是,又是有一天,她靜靜地聽著80多歲的老布道家講著自己的人生故事,卻一下一下地觸動著自己的心事。她覺得自己正在經歷1600年前聖奧古斯丁的歷練:“我不愛甚麼,但我內心已有股力量要去愛;我內心深藏有需要,我恨自己卻不去需要…… ”她越來越覺得自己所尋找的,是無人能給予的。那種內心深處的無法被人觸及的渴望被理解,接納和完全地愛著的需要,那種在最深處湧動著的無助與無望,卻希冀著幫助和盼望;那種隨處可見的歸零和虛無,卻仰望著豐富與意義;那種在周而復始日子裏深感負重,又深感無法承受之輕,卻又渴望承載生命的使命,遠方的召喚的沖動……

“……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她看到《哥林多後書》第一章裡的這一段經文。她終於願意相信,即使在沒有星光的黑夜裏,即使在沒有人的孤獨裏,上帝總是陪著患難中的人走過黑暗。基督徒的生命是與上帝的光同在的,黑暗只是走向光明的短暫隧道。痛苦的經歷中,尋找的不是人的解脫而是神的同在;不是人的安慰,而是上帝的旨意的顯明。不是要把失去的拿回來,而是要得著更豐盛的生命。而一個經歷了切身之痛的人,才能懂得如何去安慰別人,懂得去用神的愛祝福別人,影響那些還在“有一天”中徘徊的人們。

她的“有一天”來了又走了,走的時候如四兩撥千斤。

今天,你在傷痛之中嗎?請記得:在每一個黑暗日子裏,上帝與你同在。祂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下)在每個風暴的天空下,是祂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的應許。在每個對答案的追問中,是順服在未見之事的確據中,直到上帝完成了祂的作品。那一天,就是你和我在愛的旅程裏,永不放棄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