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之氣從何而來

作者:馨香之氣從何而來

挪亞是亞當第十代的後裔,歷經洪水泛濫“挪亞方舟”之後,挪亞全家在方舟之內共住了371天,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媳婦、一切走獸、昆虫、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就都出了方舟,開始了新的生活。為了感謝神的恩典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創8:20-21)從那時起,在大洪水後出現的新一代人,離開方舟之後,向神築壇獻祭,開始了人類新的歷史篇章。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個壇就是燔祭之壇。燔祭是舊約中的五祭之一,(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所羅門向耶和華獻平安祭﹐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這樣﹐王和以色列眾民為耶和華的殿行奉獻之禮。當日王因耶和華殿前的銅壇太小﹐容不下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便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當中分別為聖﹐在那裡獻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王上8:63-64)這是以色列百姓為了向神感恩重新奉獻自己,向神敬拜,因為神赦免自己的罪惡,而發自內心自願向神獻祭贖罪的祭。獻燔祭的特徵是:“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出29:18)。

馨香之氣從何而來?是“燒在耶和華面前壇上的燔祭上﹐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出29:25)所謂“馨香的火祭”,就是火祭的香味,使獻祭人的敬拜與禱告的心像香氣裊裊上升。神並不是看中獻祭的牛羊,而是悅納獻祭人的謙卑和感恩之心。神教導我們“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 神”(弗5:2)。神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滅各種的活物了,祂說:“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泛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創9:11,15)

人因信靠耶穌基督,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就可以像基督一樣稱上帝為父,“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5)我們所以“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林後2:15)這個馨香之氣不是憑空得來的,而是因為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2:14)。神自己要給我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耶穌基督的誕生,就是神賜予世人最偉大的恩典。神說:“我從萬民中領你們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那時我必悅納你們好像馨香之祭﹐要在外邦人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結20:41)

今天,我們雖然沒有祭壇,也沒有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但是我們能否效法耶穌基督而把自己獻上,“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羅12:1)我們為主而活,為主而殉道,“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我們給神的十分之一奉獻,是信徒應當盡的本分,因為“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27:30)
馨香之氣從何而來?是從燔祭而來,是從信徒的奉獻而來,神所喜悅的奉獻是:誠心的、公義的、喜樂的、樂意的、心存感激的、與人和睦的、出自愛心的,“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祂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詩27:6)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