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肯救我!」《福音救我脫離毒魔》讀後感

作者:乘風

題記:「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以賽亞書三十八章20節

今次8月份《真理報》有篇文章《福音救我脫離毒魔》令人過目難忘,從中筆者看到揮霍家財的浪子故事、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保羅歸主的故事、亦有神學家奧古斯丁悔改歸主的故事。文中,曾佩宜姐妹自述了她曲折辛酸的浪子回頭的故事:她在青春期荒廢了學業,開始了街頭飛女的叛逆人生,即使溫暖的教會生活也難以挽留她那顆狂野飛揚的心。她在罪惡的深淵裡深陷毒癮、作非法生意、被男友暴力掌控……面對光陸怪離的絕境,她起了迴轉悔改的心,神看到她的努力掙扎,賜下幫助帶領她先是脫離囚禁的牢獄,又賜下神蹟救她一夜之間戒除了毒癮,人生重新開始,她走向一條獻己於主的道路。

聖經裡記載有許多罪人蒙神拯救的故事,幾千年的教會歷史更是一部豐富浩瀚的信徒得救巨著,每一位信徒皆有自己的悔改經歷。這一切源於基督教信仰的是一位施行拯救的神。耶和華上帝在摩西面前如此宣告自己:「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三十四章6-7節)

耶和華是一位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的神。主後三百七十二年春,羅馬一座城裡,有一位吃,喝,嫖,賭放蕩不羈之青年時至卅一歲,一日心中忽覺不安,信步遊到一個花園,他覺多年之罪擔,重重壓在心上,便倒在一棵無花果樹之下,不住地嘆息流淚,忽聽臨近有人喊道:「拿來讀!拿來讀!」他打開聖經一看,恰恰看到《羅馬書》第十章的13至14節,上面寫著:「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欲。」讀罷,他就立刻決斷說:「夠了,不用再讀啦。」從此他所有的疑惑如雲霧消散,所有的惡習都放下,洗心革面、人生頓時充滿光明,後來他曾為主的教會作了很大的工作,這是早期基督教神學家奧古斯丁重生悔改的故事。

耶和華是一位不輕易發怒、無所不知、察看人內心的神。「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歷代志下16:9)神一直在察看地上對祂心存誠實的人,從沒有停止過。當《脫離毒魔》文中開篇提到珮宜因為離開了養母親人,在新環境里面孤獨缺愛,很大壓力,所以她開始自我放逐,遠離教會,神沒有強制囚禁她的腳步,神明白她對愛的飢渴、需要朋輩的認同,神甚至容忍她經歷叛逆、墮落、迷失、反省、悔改的成長階段,直至她心甘情願地願意回頭;文中講到珮宜在毒癮清醒後的安寧片刻,神溫柔地引領她回想幸福富足的童年的點點滴滴,回想到教會生活的溫暖光明,她終於肯心靈赤誠地面對目前的頹廢、渴盼神的拯救,於是她幾番思考之後終於跨出回歸教會生活的腳步!讀至此,筆者不得不讚歎神對罪人的恆久忍耐和極大憐憫!同樣在聖經裡記載了一個浪子的故事,神在此故事中以慈父同浪子比喻救贖主與罪人的關係。浪子在外花天酒地耗盡財富,淪落到與豬搶食的地步,思念到父家的殷實,願意回去做小工掙個溫飽。浪子衣衫襤褸返鄉,翹首等兒歸來的慈父早已熱淚滾滾、張開懷抱、連連親吻這悖逆之子。神對罪人的長久忍耐和殷切心腸在此故事中淋漓盡致地流露無遺!

耶和華是一位給軟弱的人重新再來機會的神,祂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珮宜在重生得救前後的學習觀念有一個鮮明的轉變。重生得救前的珮宜無心向學、在學校裡結交損友,早早結束學業;戒除毒癮後的珮宜想重新開始人生,當她看到短宣中心招生廣告時,她其實內心又渴望又害怕,既對重新學習躍躍欲試,又害怕自己半途而廢。神的愛鼓勵了她,於是就小心翼翼地先從旁聽生做起,有了一點點信心後神又鼓勵她做Part time學生,她很驚喜地看見自己讀書能力的進步,於是又有勇氣讀完兩年全時間的課程!並且,神在她前後總共五年的學習時間裡,一直奇妙地在家庭關係、健康、經濟上供應她的需要!神的確是一位樂意賜人機會的神。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耶穌基督的基督來自于希臘語Χριστός或Christos,原意是「受膏者」,受膏儀式表明受膏者是神用來拯救其子民的王,即救贖主的意思。救贖主對拯救罪人有著極大的熱情,不惜付上生命的代價。 親愛的讀者朋友,有如此對罪人深深憐憫、又大有拯救能力的神,祂肯救我們!來尋找祂吧!來打開你的心靈歡迎祂吧!願一切在愁煩困苦中的人都歌唱:「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