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色的虹

作者:志雅

最近先生的侄子帶著他的妻子與兩位年幼的孩子來拜訪太奶奶(曾祖母)與我們。家裡有一歲多與三歲多的兩個孩子圍繞,一下熱鬧了不少。因為我們住家附近有好幾個公園,其中一個剛完工的公園有一個很大的草地,很適合放風箏,我就在網上訂了一個很美麗,適合小孩操作的「彩虹」風箏,要給孩子們驚奇一下。

我週三訂,週四就收到了。打開盒子,看到七個色彩的彩虹風箏,很開心,但我忽然想到最近在所住的城市常可以看到「多彩」的旗幟,他們「貌似彩虹」,但卻失去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中的靛色,少了一色,成了「六彩」圖像。

在舊約聖經創世紀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神說:「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泛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九13-17) 。舊約聖經以西結書裡也提到:「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 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一28)。 所以「七彩虹」不僅是神與人立約的記號,也是神榮耀的形象。

「七」在聖經裡,代表神的完美和完全(啟示錄 4:5;5:1;5-6),數字「六」則被認為是人的數字,因為聖經啟示錄十三章八節提到:「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666」。物理現象是神所造的,完整的彩虹就是有七個顏色!象徵同性戀精神的圖像在完成過程中因為遷就各種人為的因素,最後成為虧缺一色,似虹而非虹,似是而非的「六彩」圖像。這讓我想到新約聖經羅馬書裡提到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三23)。

什麼是神的榮耀呢?就是神的光輝、威嚴、名聲、榮譽、聲望,與尊榮地存在!

打著六彩旗者一再提倡自由與人權,但是人的自由與權利若不受約束,就像汽車爆衝時不受約束與規範一般,會造成極大的殺傷力與破壞。神創造世界時,看著所造的一切覺得都甚好(創一31),人是按著神的形象樣式被神所造,但人的始祖因為驕傲與不順服,聽從惡者的引誘,以為吃了神吩咐不能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眼睛就會開了,而且驕傲地以為自己就能像神一樣能知道善惡 (創三5)。人不聽神的指導,不服神的約束與管教,想把自己當神,自我管理,結果什麼都不像。人就是人,是百分之百的被造者,永遠不是神!棄神治,要人治,治理出來的,就是虧缺神的榮耀,似是而非的混亂世界。

求神憐憫我們,在祂的指引下,謙卑地認清自己的身分,在神的幫助下,恢復神造人時「完整」的榮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