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

作者:不鳴

由道格福特領導的安省保守黨政府終於在6月底正式宣誓就職,從執政15年的自由黨手上接過大多數政黨執政地位。被不少評論指帶有民粹色彩的道格福特,施政風格果然較預期強勢急進,短短幾天便急於宣佈取消多項舊政府政策,期望儘快落實競選承諾並處理多項棘手問題。

新人事新作風

道格福特於6月29日宣誓就職﹐成為安省第26任省長。在儀式後,道格福特選擇於省議會大樓前大草地公開致詞及邀請約一千名嘉賓出席慶祝活動。儘管天氣炎熱﹐道格福特於儀式後與大批嘉賓握手及合照﹐盡顯親民形象。道格福特當日並兌現他的其中一個競選諾言,削減內閣規模,從前自由黨政府多達30人的內閣,任命只有20名內閣廳長的「瘦身」內閣,將兩個重要位置留給黨領競選時的兩名女性對手。但新內閣只有7名女性及一名有色族裔,反對黨或不少評論員均批評其內閣成員不夠多元化。而3名高票當選的華裔省議員未能入閣,令不少華裔省民失望。其中只有代表當河谷北選區的柯文彬獲委任為旅遊﹑文化及體育廳的議會助理(ParliamentaryAssistant)﹐協助廳長工作。

罕有召開夏季議會

省長道格福特同時宣佈,第42屆安省議會將於7月11日召開,並於12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保守黨政府召開罕見的夏季會議,主要目的有3個,分別是立法通過廢除安省碳排放交易、解決拖延已久的約克大學教職員罷工,以及取消安省東部的風力發電項目。省長道格福特強調,夏季重開省議會,首要工作是通過復工令,解決持續超過五個月的約克大學工潮。不過,強制復工令必須得到各黨同意,前自由黨政府亦曾經提出,但遭新民主黨反對。

至於保守黨政府上臺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內容並沒有太多新舉動,主旨是履行及落實競選承諾,包括取消碳交易和新版性教育新課程,建立健全財務體系、檢討電費和改善醫療體系。此外,省府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健全財政,重建省民對政府的信心,包括成立調查委員會,節約和審查政府支出和檢討電力以降低電費,同時在適當時機平衡預算。在改善醫療體系方面,省府計劃五年新增一萬五千張長期護理床位,並新投資三十八億在精神健康和癮癖治療。

取消新版性教育課程

在衆多政策中,普遍被華人社區認為是重大勝利的,是省府宣佈九月起取消前政府推出的新版性教育課程,重新徵詢家長意見制定適合學生年齡的課程。不過,不單安省反對黨新民主黨對此表示失望,安省兩個最大教師工會亦齊聲反對,認為決定並非經過深思熟慮,是走回頭路。有反對一刀切廢除新版性教育課程的人士擔心,舊版課程在超過20年前編訂,跟時代脫節,完全未能反映現今社會涉及同性婚姻、性別認同、網絡暴力以及色情短訊等問題。有教育委員亦表示,九月恢復使用舊版課程,技術上可行,但時間緊迫,又認為如果保守黨政府立即啟動諮詢程序,最快一年後應該有結果。

取消碳排放交易的代價

至於安省保守黨政府取消碳排放交易系統,省民須要先付出代價。以往由系統撥出的學校維修基金即時受影響,學校需要被迫終止校內維修項目。全省有四千九百間公校正等候維修,費用達一百五十億元,原本當中一億元可以由省的碳排放交易系統撥出的基金補貼。以多倫多教育局為例,今年需要三億元進行校舍維修,當中二千幾萬元原先可從安省的廢氣減排基金獲得撥款,但現在需要再另外尋求方法。有教育委員及家長均表示憂慮。另外,從碳排放交易系統獲取款項的綠色安省基金(Green Ontario Fund),同樣被砍掉,包括安裝太陽能設備,全新窗戶,保溫隔熱層,地熱系統以及免費的智能溫控器。

叫人驚喜的,是道格福特真的能兌現其中一項承諾,宣布安省第一電力公司(HydroOne)行政總裁施密特(MayoSchmidt)立即退休,全體董事局成員亦辭職。施密特去年年薪及其他福利高達620萬元。道格福特強調,第一電力領導層離職後會令電費下降12%。

保守黨上臺,百廢待興。省長道格福特採取較進取的高效率施政策略,被指缺乏咨詢,令人憂慮日後出現隻手遮天的獨裁管治模式。我們要繼續爲安省、為執政的、掌權的禱告,「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