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彩虹”

作者:耶利米的杏樹枝

創世紀書卷向我們展示,彩虹不僅是一個美麗的大自然現象,更是上帝永約的記號,祂用彩虹與地上所有的生命立約,永不再有諾亞年代規模的洪水來毀滅全地(創世紀9:16)。但為何是用彩虹作為這約的記號呢?

在希伯來聖經里,“彩虹”這個字是keshet(תשֶׁק)。這個字在聖經中多次出現,但唯有在這里被指向彩虹的意思。在聖經所有別處,keshet都是指弓箭手手中的“戰弓”,是古代以色列戰爭中的重要武器。因此,當聽到keshet這個字的時候,初代讀者的第一反應會是——殺戮。

大洪水之后,上帝出人意外地在天空中展示了一把巨大的戰弓,一把沒有箭,且朝向上方的戰弓。祂要給人類的信息是很明確的:“我已將我審判全地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束之高閣,從此這要成為愛的記號”。

“我已將我的戰弓束于云彩,作為我與這地之間立約的記號。”——創世紀9:13直譯

上帝的用意在於提醒人們每當看見彩虹的時候,要記念神怎樣使用殺戮的戰弓成為一個賜福的記號,射箭朝向對準自己而不是地面。正如每年的聖誕節、復活節一樣,彩虹這個美麗的自然景象,被上帝用來呼喚人們認識祂的愛和拯救。您當做的,就是來接受這份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