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寬,對己嚴

作者:秋霖

“說話不慎的,如刀刺人;明智人的舌,卻如良藥。”(箴言12:18)

上期我們討論生活上有很多事情是慢一點也可以的,人生不是要每樣事情都要快,很多事情不一定非快不可,更有很多事情是“慢,就是快”。而保持心境寧靜,就是重新得力的方法,沒有速成班。若能簡化自己的要求,按著自己安然的節奏,可以活得更平靜安穩,減輕壓力。

同樣的原則,卻未必可以人人都應用得到,或是說,對別人寬容,對自己家人,最愛的人卻很困難。因為如此,也常會引起衝突,是不必要的!最明顯的例子,如客人在你家中吃晚飯,不小心倒瀉湯水,弄污桌布或地毯,你會輕聲地說:“沒關係,抹乾就沒事,容易清理”。若是你兒子或是你的愛人做的,你極可能會立即大罵,或是給他極不滿意的眼神!會嗎?

這確實是很傷感的,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同樣的錯失,我們會對最愛的人給予最少的體諒。由於他/她所做的不合自己的要求,我們便大聲回應對方(是要表達指責和不滿),而這些都是小事而已,例如碗碟未有立時洗淨、桌子沒有即時整理、出門遲了數分鐘、出席聚會遲到等等,你便立即面有慍色,表示批評意見,或是挑剔,或是極不耐煩,……?後果是當日的情緒受到影響,心情不佳,或是惡性循環。

同樣的行為,發生在你的朋友身上,你不會有如此大的反應,總是帶有接納與安慰,給臺階下,給人有機會改善。但是對自己家人卻是怕他“不罵不會醒悟,不會改”,“No pain, No gain!”覺得罵對了,對方才會改,才可以做到合乎自己的要求!

若果自己沒有反省,若果自己的愛人又不駁回,你可能會更加以為自己所說的都是對的!然而在朋友群中,你總會聽到(要多謝那些有勇氣向你說出實話的真正朋友!)有聲音人說:“你的說話重了些”,“可以不用這樣說的”,“人非完人”,“你幫手,便可以快速完成”等等。而你和家人的關係也可以減少磨擦!

到夜深人靜時,你腦袋裡反覆思考日間朋友的勸導,你可能也會發現,甚至同意,事情可以不必造成如此局面。為何對朋友出現的行為,你可以接受,對自己最親的人卻未能做到?再細心去想,造成僵局,你總是有份在其中!而你的“不接納”的態度往往是加速衝突升溫的催化劑。再推廣一點,為這種小事弄出大爭吵,值得嗎?有必要為小事而發大火嗎?

你在反覆思量,有反省到甚麼嗎?有學到甚麼嗎?有否發現自己最大的弱點是甚麼?是否有“對別人寬,對家人嚴”?是否看到自己對人有不同的要求?可否也接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節奏速度,學習模式、做事方法、效率、時序等等。對於自己所愛的配偶、子女、父母,可否也給予相同的寬容、尊重,欣賞他們的特點?可否鼓勵家人商議對事情處理的要求,找出共同可接受的底線?可否列出每人可以做的部分,讓人人有份參與,達成目標,而非“一人下令,眾人從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