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你的?還是你愛他的?

作者: 楊揚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什麼?”(馬可福音10:51)

有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對喜歡吃魚的夫妻,他們都彼此相愛。丈夫喜歡吃魚頭,他常常將自己最愛的魚頭給他妻子吃。有一天,他們吵架了。但當妻子將一條魚放在丈夫面前的時候,丈夫還是將自己最喜愛的魚頭給他妻子。當妻子看到魚頭的時候,非常生氣。說﹕「我吃魚頭吃了15年,為什麼你將我最不喜歡吃的東西給我?」不知道你們聽了這個故事有什麼反應?這些類似的事情有沒有發生在你們夫妻之間?

在馬可福音10章46-52節,耶穌醫治討飯的瞎子巴底買。在馬可福音10章51節,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我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候內心非常感動,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希望別人為我們做些需要的事情。在聖經裏,耶穌經常做別人需要的事情。耶穌認識我們每一位,祂知道我們需要甚麼,祂也清楚知道甚麼對我們好。一個瞎子最想要的是什麼呢?不就是有可以看到世界的眼睛嗎?

我們到底懂不懂怎樣愛對方?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對方喜歡我們用甚麼方法愛他們。我看過一本書叫《愛的言語》,書中將表達愛時所使用的言語歸納成五類。他們是肯定的言語(講鼓勵的話語),精心的時刻(陪對方談心事),會心的禮物(購買特別禮物),服務的行動(幫忙作所有事),和身體的接觸(伸出手來觸摸對方)。如果你不知道配偶“愛的語言”是甚麼,可以上網和對方做個測試。除了知道自己“愛的語言”是甚麼,也可以知道配偶“愛的語言”是甚麼。既然知道了,那就一定要使用。

在我認識我們“愛的語言”之前,我總是用我的方法愛我的太太。當我的太太傷心或生氣的時候,我總是去給她一個擁抱﹐但是那時她總是希望和我保持距離﹐這讓我很沮喪。我“愛的語言”是身體的接觸,喜歡牽手、擁抱、貼近對方。而我太太“愛的語言”是精心的時刻,喜歡花時間一起聊天。其實當自己知道太太“愛的語言”是甚麼,對我來說是一個安慰。我明白了為甚麼她希望保持距離。她希望我先花時間和她聊天,然後再擁抱她。其實明白她不是最困難的事情。

最困難的事情是我做不出,並且我的愛有條件。自己心情不好,或面對很多壓力的時候,都希望她先用我的方法來安慰我。當我在等待的時候,我會感到自己很可憐。我好像也忘了,其實她心情也不好,也面對壓力,她也在等我用她的方法來安慰她。誰都不想走第一步。雖然有時候我終於邁出了第一步,但我仍然期望我的妻子用我的方式來回應我。愛是沒有條件的,為什麼我會把愛變成一種交換?!

如果耶穌比喻為新郎,以色列比喻為新娘。耶穌的愛永不止息,以色列的愛經常背叛。耶穌永遠是給予,以色列永遠是支取。在這種關係中,誰能夠接受呢?這不是一個對自己很好的提醒嗎!耶穌的生命是我的好榜樣,從祂生命裏學會了真理,我們付出不要求別人回報。可以放手,但不要放棄。

就像吃魚一樣,在我們的家裏,我不吃魚,我太太喜歡吃魚,但是她不能一個人吃完一整條魚。所以每次她想買魚的時候,她會面對一個困難。要不要買魚?買了沒有人吃,買了一個人吃不完。如果我和她在一起,我是因為不吃不要買。還是買因為她想吃而買。

請問你今晚要給對方吃魚頭、吃魚肉、吃一整條魚,還是不吃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