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16)

作者:余玉書

以弗所瀕愛琴海之濱,穿梭往來著數之不盡的風帆,通往神秘的東方,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南眺庫沙達瑟,北望伊茲密爾,這裏是亞細亞的起點,翱翔在藍天之上是羅馬的雄鷹,頹垣石柱殘存著希臘的光輝,馬其頓的方陣在此耀武揚威。

哲學中有希臘人的智慧,競技場中發揚奧林匹克的精神,可是雅典人卻崇拜著假神。維納斯無法擋的魅力,幻滅在屠城的木馬腹中;亞底米神廟中的神棍,可以當眾燒毀使徒保羅珍貴的典籍,卻無法令保羅的意志消沉。壯觀的羅馬劇場,石砌座位經歷千年風雨,背向馬利亞隱居的小山,俯瞰著商船雲集的港口。這裏曾是羅馬官員議事之地,曾是希臘戲劇演出之地,也是使徒保羅傳揚福音之地。

萬商雲集於此,為的是經商圖利。保羅到此卻是聖靈的啟示,傳教路綫改為由東而西,滄海桑田瞬息萬變,當年羅馬商團領地,今日卻成為土耳其國土,加斯他河兩岸的古蹟。隨遠古的回憶沉埋,昔日富商豪宅的朱欄今已朽壞,但使徒保羅所傳的福音,卻使希臘羅馬由沉淪中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