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哀哭的人同哭

作者:不鳴

四月廿三日星期一,是多倫多甚至是全國震驚、哀慟的一天。當日下午約1時半,一部租來的白色小型貨車,以高速衝上北約克途人熙來攘往的一節Sheppard夾Finch央街行人路,釀成10死16人受傷的慘劇。死者分別為8女2男,年齡介乎22歲至94歲,其中兩人屬於外籍。涉嫌駕駛肇事貨車的疑犯,最終被警員當場制服。疑犯是25歲的烈治文山居民米納西安(Alek Minassian),他並非警方熟識人物。米納西安先後被控十項一級謀殺罪及十六項企圖謀殺罪,5月中以視像方式第二次過堂後,繼續還押,9月14日再次提堂。至截稿日期,警方未透露疑兇犯案動機,但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重申,現階段所知信息,應該不涉及恐怖襲擊,沒有必要提升加拿大的風險級別。

慘劇不單震驚全國,甚至成爲國際新聞,全球關註。總理杜魯多雖然沒有爲事件宣佈全國哀悼,但事發當晚已發表聲明,慰問受害者家人;眾議院全體國會議員第二天亦為罹難者默哀,渥京的和平塔同時下半旗致哀。安省及市級政府,以至球賽、不同社區組織及市民均發起不同悼念活動。聖經也教導我們:「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人遭難,我豈不為他哭泣呢?人窮乏,我豈不為他憂愁呢?」(伯三十:25)

警隊表現被受讚揚

不幸中之大幸,事件亦有著令人欣慰的地方。多倫多警隊接到第一次報警後7分鐘成功逮捕嫌犯,化解危機,同時令警方可以向疑犯落取口供,調查事件眞相。整件案件的處理手法,多倫多警隊獲得三級政府及大眾高度評價,與以往警察開槍打死打傷人的負面新聞相比,有天壤之別。事發現場範圍廣闊,警員散佈各處,聞訊後趕到的32分局43歲華裔警員林志傑(Ken Lam),幾乎是在孤身一人的情況下與疑犯對峙。從途人攝得的現場視頻所見,疑犯米納西安當時情緒極不穩定,一度做出從腰部迅速拔出類似手槍的動作,還大喊「開槍打我!打我的頭!打死我!」在這樣緊張及電光火石的情況下,林志傑一直保持冷靜,甚至還走向自己的警車關掉警笛,也從容後退,最終勸令疑犯丟下手中物品,伏在地上束手就擒。過程中一槍不發成功逮捕疑兇,因此林志傑被輿論讚譽為英雄。多倫多副警察總長源植勉於新聞發布會亦對林志傑的表現,給予高度評價,但同時強調這也是警隊近年加強訓練警員的結果。

市民以愛心顯團結

另一令人鼓舞的是,事件令市民大眾更顯愛心、同理心、更團結。不少現場市民或途人目睹慘劇經過,仍能保持鎮定協助救治傷者及報警求助。在事發後的約2小時,多倫多警方接線員一共接獲並處理了1206個911報案,其中873個與襲擊案有關。事後市民自發在案發現場留下大量的花束﹑手寫的紀念字句﹑蠟燭等。更有附近花店免費送出鮮花給市民前往悼念。六日後於多倫多賴士民廣場舉行的悼念燭光晚會,有近萬名市民參加,包括總理杜魯多、安省省長韋恩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在內的三級政府官員分成兩隊從事發現場的央街兩端出發,沿著貨車沿路撞擊市民的路線步行,最後在廣場會合,象徵「治療及團結」。至於由多市政府主導的籌款活動,已收集了逾180萬元,用作協助受影響家庭。

犯案動機仍然未明

令市民稍微鬆一口氣的,是當局很快便初步排除是恐怖襲擊,暫時毋須提高風險級別。市民不須要以更長時間通過機場安檢,路經繁忙地區或旅遊景點亦不須提心吊膽。不過,負責調查案件的多倫多警方至今未透露犯案動機,強調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又表示調查工作相信要一段較長時間。多倫多警察總長桑達斯曾經表示,該疑犯的行動「看來肯定是蓄意所為」。而從疑兇米納西安的社交平臺貼文,有可能是被女子拒愛而憤然犯案。

故此,即使案件不涉及恐襲,政府必須汲取教訓,預防同類事件發生,包括加強保障交通繁忙區域的途人安全,加強精神及心理治療工作,及早識別及預防早期的反社會行為。「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