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外號

作者:蘇緋雲博士

「妹妹被同學起了花名,她很不高興。」這是一位女士問的問題,如果你是她的姐姐,或是她的媽媽,如何處理此事?如何幫助這個妹妹?

很可憐,我們的社會很是殘忍,連小孩子也會故意傷害他人,故意叫人家不快樂,要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不快樂上。

你見過嗎?幾個孩子「結黨」,取笑一位同學,忽然,有人取笑地給那同學起了外號。之後,這幾個孩子就開始用那外號(花名)談論那位同學,然後大家哈哈大笑。這外號就傳開來了,全班,甚至全校都加入使用這外號取笑那同學,也把那可憐的同學孤立了。她沒有朋友,沒有人為她打抱不平,叫她在上學時覺得很痛苦。

怎麼辦?妹妹跟你講了,所以你先幫助妹妹,先向妹妹表示同情。「被人家取笑,當然是不高興了,誰願意面對這種無理取閙的人」。

然後,幫助妹妹了解那些取笑她的人才是可憐的人。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他們取笑你,並不會真正害了你,除非你要接受他們的傷害。

人類的歷史充滿了傷害,為什麼?因為我們的始祖接受了錯誤的思想,所以一直下來我們就承擔了那錯誤的後果。

從開始,人就與動物不同,人被稱為「萬物之靈」,因為人類與動物是有很大的分別。最重要是,人是照著創造主的形像被造的。人有創造主所賦予的價值、尊榮、人權。「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一章27節)

如果我們接受這「看法」,對於被取外號的事情,就知道如何處理了。但是,這「看法」是正確的或是錯誤的呢?那當然極其重要。如果是錯誤的,那我們豈不是以一個錯誤思想代替另一個錯誤思想嗎?這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研究,到底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被造或不是。因此,科學、聖經、人生,是連在一起的。如果聖經的記載是事實,那麼科學的事實應該附合聖經。這樣,不但我們可以相信聖經,我們更可以照著聖經所說的來處理人生。我們不是迷信,而是合乎理性思考的信。我們會信得一點不糊塗,也不會信得不完全,不會有時信,有時不信。

要是我們不確知自己所信的是事實,那是很可憐的事。當我越研究科學的事實時,我就越高興,因為越是知道科學的事實,就越確定聖經是創造萬有的主給我們的人生手冊。

現在說回我們的問題:被取了外號,或叫花名,或綽號,叫一個人不高興的外號多數帶有取笑的含意。我在大學時有位老師,身材矮小,他說年青時同學叫他「矮仔」(Shorty),他很不高興,但長大了,他知道人的價值不在乎身材高矮,反而自己叫自己為「矮仔」。這麼一來,他人反而不取笑他了!

重點是:妹妹知不知道自己的價值?

那麼我們要問:我的價值根據什麼?或根據誰?一輛車有何價值?根據什麼?根據誰?根據跑得快慢?根據重量?根據大小?根據顏色?……

一輛小小的跑車,可能值的錢比一輛大貨車多?為什麼?如果用來賽跑,那麼小跑車當然勝任。車子有不同的功用,人也是一樣。如果我達到我的功用,我就有價值了。那麼,我、你,有什麼功用呢?
跑車、貨車,有什麼功用呢?它們有不同的功用。為什麼?因為設計它們的,決定它們的功用。人也是一樣,設計我的,決定我的功用。你是男人,你不需要因為自己不能懷孕生子而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女人,也不需要因自己沒生孩子而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人的價值是基於人的設計者,祂造人的時候,希望人做什麼?奇妙的是,上帝造人的最重要目的是祂要與人同在!

當初,上帝造了人,把人安置在稱心喜樂,樣樣美善的伊甸園,而且天天與人一起。祂要賜給人永恆的生命,希望人願意永遠與祂在一起。當人選擇不要上帝而要以自己為主,自作主張,自己分辨何為善何為惡之後,上帝沒有放棄,祂進行了祂的計劃,救恩的線開始了,當聖子耶穌基督降世時,我們又明顯看見上帝的目的「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一章23節)。到最後,「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示錄廿一章3-5節)。

創造主看重的是我們與祂的關係,那是一個愛的關係。不是基於我的身材,或是外貎,或是性別,或是才幹等。「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上帝造人,最主要是要和人建立愛的關係,從愛的出發點,就會帶來人的幸福。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約翰福音十四章15節)

創造主的命令都是為了我們的好處,可惜有些人以為上帝的命令是要限制我們。比如:上帝命令我們不可姦淫。有些人以為性行為應該是隨我們的意誌,喜歡怎麼就怎麼。剛看到一篇文章,有一張照片,有約半打女中學生,標題是:你看誰還不是「性活躍」。中間一位胖胖的女孩還是處女,她說因為她從小生長在一個極度保守的家中,他們的宗教禁止他們有婚前性關係。現在她雖然並不是那麼虔誠信教,但也認為不需有婚前性關係。你可能為這女孩高興,但她其實並不了解上帝的命令是上帝的愛繩。

被取外號的妹妹了解嗎?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最重要的。她的價值是她的創造主賦予的,不需看人。他人對她的意見並不重要,只要她與她的創造主建立美好的愛的關係─那包括因愛而發的行動─遵行祂的命令。人家怎麼取笑她,她不但能夠不受影響,一笑置之,並且可以超越,去同情那些不知道自己價值的人,也可以去關心其他被取笑的同學,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價值,了解人生的大圖畫,建立自己與創造主愛的關係。一同建立愛的人生,而且是永恆的愛。

剛讀到一條「好玩」的新聞:在一個只有900人的小城,Beloit, Ohio,有人找學校麻煩,要他們停止球賽前的例行禱告,要不然要控告他們。學校因為不能負擔上法庭的費用,就同意了。但是小城的居民不認同,他們發起印上Prayer Matters(禱告重要)的T恤,賣了4,000件。他們在球賽前默禱一分鐘,他們的牧師John Ryset說:「我們有更多有關禱告,有關耶穌基督福音的談論。」是的,文章說,他們的意思是要害我們,但是上帝的意思是好的,沒有任何地上的勢力可能攔阻上帝。

多高興!希望告訴妹妹,「他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五十章20節)。妹妹不但不需不高興,而且,因為妹妹跟從上帝,她必得好處。看人,看自己,可能是灰暗的,但是,仰望萬能、全知、全愛的上帝,必定是光明燦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