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15)

作者:余玉書

話說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之前,保羅與巴拿巴曾發生爭執,保羅向巴拿巴提議回去探望他們在第一次旅程經過並在那裏傳道的地方。巴拿巴顯然也關心那些初信主的信徒,並提議再帶同馬可一起去,但保羅想起馬可在第一次旅程曾中途離去,故拒絕這個建議,結果道不同不相為謀﹐於是各行各路﹐雖然最終傳教的目的是一樣的。巴拿巴選了馬可為同伴,保羅卻寧願與西拉同行。

試問西拉是何人?為何得蒙保羅的青睞,他又有何特長之處?西拉有兩個名稱,一個是拉丁文,另一個是較短的閃語名字。哥林多教會信徒都熟識他,他是一位受人尊重的基督徒文士。《彼得前書》第五章12節有一段話:

「我略略的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

看來最終西拉是與彼得在一起,在亞西亞北面傳道的。同時也可以從彼得的讚美之中,襯托出西拉的性格是忠信到底。在用來形容基督徒美德的辭語之中,最好的應該就是“忠心”!忠心的同義方面,就是表示可以依賴和信託,忠心的人是一個值得信赖、可靠與腳踏實地的人。別人可以有所付託,在有需要時,忠心的人總在身邊,絕不會離棄你而去!所以保羅選擇他做同伴,可謂慧眼識英雄!後來保羅修書達於帖撒羅尼迦教會時,將自己的名字與西拉並列,足見對其人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