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定年」

作者:CHION

「定年」是日本文退休或退職的意思。

現代人類的生命力及健康情況來看,雖然六十多歲的人士還是處於壯長期,但在法定退休年齡限制下,大部分在職人士都要在工作岡位退下來。退休的職業婦女會比男士更容易投入新階段,因為平日上班後也忙於家事及交際,比獨沽一味工作的他更容易適應退休生活。習慣長時間工作不休息的日本男性們,會如何過渡過人生的下半場,原來很有趣!

種花種菜、盡情看電視看報紙、和妻子兒女四處旅遊、幫忙照顧孫子女或寵物、行山健身或午後就去居酒屋飲酒消磨時間等,都是期待已久一般正常的退休生活。長久過著這等優閒、沒有什麼方向的生活,對一向以目標前進、繁繁忙忙的男人來說,終會出現有點無聊及失焦。

停不下來的他,就開始各種的新形態「定年」後生活。

充滿好奇心的他,就開設研究所,不是大型的,而是在家中一小角的書桌上開始。日本人真的很好學又專注,男男女女很愛用手製作東西,多了自由時間的男人就全心投入研究自己的興趣。小型不註冊的研究所,在住宅區閒逛經常會遇到。有位伯伯專攻研究自動傘,傘套完全收入傘裡、自動開關等,還在家的二樓平台加設潑水器,天天下人造雨臨床實驗他的最新出品,有些已成出售中的商品!還有在家開設歷史免費博物館,把他們長期研究的東西展示,如介紹本區出名的事蹟古物,古埃及文明,木雕藝術,附近的清水再生等。如你在日本見到手寫的研究所招牌,不妨入去看看,白髮研究所長定會非常樂意同你談談他的新發明。

現在日本人材短缺,曾在大公司工作過,臨場豐富的技術人員退休後如還有意繼續工作,是很受各中小型企業歡迎(因小公司彈性大,不介意有能力退休者的年齡),甚至有專為這類退休人材的守獵公司及進職講座。現在72歲的坂本先生,退休之後加入不年輕的音響及工程師組成的公司,工作到今已經拿到300個特許專利權。更打破已經100年歷史的傳統喇叭組合,發明全新的曲線震動板喇叭!音響擴大效果很好,又輕便,深受有聽覺障礙或退化的長者歡迎,小小喇叭能讓他們能清楚聽到電視的聲音,令公公婆婆很開心高興,連帶發明者也很滿足能用技術幫助到別人。那曲線喇叭已經給廣告公司採用於宣傳廣告板中,並電車公司將用作廣報喇叭,令聽覺障礙者容易收聽清楚到最新現場電車消息。坂本先生打算繼續他的研究及發明,直到他不能工作的一天!

幾年前,在台場國際展示場的大型手作展上,遇到一對白髮型公公酷婆婆,他們賣的手作品是3D立體印刷幾何圖案的純白色耳環及飾品,在一片花布金銀木的軟性手作品中非常特出,令人印象深刻。當時家用立體印刷還不是非常流行,這位有著玩具及雜貨設計經驗的年長設計師,為挑戰新事物而自學立體印刷。學到老,繼續探索無止境的創作領域,他的退休生活絕不單調!

74歲的田澤先生是現職LINE貼紙設計師,他設計的Line貼字非常獨特,有濃濃的昭和風格、團塊(戰後出生的第一代)氣氛、河童天地、舊時代廣告術語變化貼字等,非常有趣的用詞加簡單不太精美的繪圖,勝在親切因全是公公婆婆年代的用語,使用智能手機長者們很多都是他的支持者。已經設計了63套,畫了2500貼字在線上賣,更出版漫畫小冊どんぐり君。70歳在IT界退職,沒有生活樂趣,孫子就鼓勵他創作。家人很支持,經常與他商討哪些些貼紙有趣、哪些要修改。他一步一步來,開始是因有趣而創作,繼續變成驚人的「凄い(好勁)」。70歳還不遲,努力後還是有機會成功,田澤先生的貼紙現在還是SNS的熱門話題。

舊約聖經中摩西80歳才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為神做大事,如詩篇92:13-14 ,像栽在上主聖殿裏的樹,在我們上帝的庭院中繁茂,年老之時仍然結出果實,枝葉茂盛,長綠不衰。所以「定年」不是結束,是另一種精彩的開始。爸爸們勞碌一生,在退休之後才有自由的時間休息一下,但是沒有寄託使命地生活未必是好事,多幫助及鼓勵父親們去尋找夢想,過一個愉快得力的晚年。

男士們,謝謝你們辛勤工作,養妻活兒,祝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