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召命

作者:曾永光牧師

基督教重視孝道,因為這是聖經的教導。母親節是基督徒所提倡,父親節亦然。

全世界現時許多國家都慶祝父親節,但這節日的成立比母親節較後期。1909年當母親節在美國開始時,一位名叫Sonora Dodd的女士,因母親在生第六個孩子時去世,她父親獨力養大兒女,她就起了意念,提倡慶祝父親節。翌年她把提議帶給一間青年會,本來想在六月初她父親生日時慶祝,但青年會要求多點時間預備,改為六月第三個主日。當日青年會的年青人去教會,戴紅花記念在生父親,戴白花記念去世父親,Dodd還騎馬車在全城探訪不能出門的父親們,向他們致送禮物。雖然當時美國總統也贊成舉行父親節,想訂為國家節日,但國會怕變成商業化,未能通過。直到1966年才由詹森總統訂為父親節,1972年由尼克遜總統訂為國家假日。

何以超過半世紀父親們的重要性才被承認?因為人常看母親對子女的影響比父親大。然而父親的角色並不比母親小,各有其重要性。神給父親們特別的召命,乃神聖的職事,沒有人能代替!父親們必須看重這召命。

優良的管家

當保羅講到監督的資格時,要求他「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提前3:4)。「監督」(OVERSEER) 是「在上」和「看」兩字合成。如同公司的經理要看清楚所有的人和事,公司才能運作暢順。作為教會監督,必須在家中作良好的管家,使兒女循規蹈矩,因為「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 神的教會呢?」(提前3:5)。「照管」意是關心照應。所以父親要知道家人的情況,了解他們的需要,盡力供給並滿足所需。

雖然大多數男人必須工作很長時間,但太多的父親把所有精力給了工作,沒有留時間給家人。所以要作個良好的管家,便要平衡!不但需要時間,也要親近兒女。射箭時愈近愈易中的,愈遠愈難中的。許多父親只想遙控,便產生問題。當然現代父親可用電郵、電話WhatsApp或WeChat增進溝通,但仍不能代替親近他們的時間。當兒女感受到關懷,亦知道父親在監督,父親便有一種「安靜的權威」,兒女亦會順從。

父親們可能說:「我實在很忙,怎能事事了解?事事滿足需要?」正因此故,神賜配偶在家中幫忙!所以作父親的必須和妻子緊密連繫,經常支持鼓勵。

家中的牧者

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將祂的話教導兒女。「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4-9)。這裡強調作父親的必須認識「獨一的主」,即創造宇宙的唯一真神、和祂有個人的關係,更要認識祂的話、明白真理,並將祂的話殷勤教導
兒女。

若父親們把家庭放在優先的地位,就會發現有很多機會可以教導兒女。多年前兒子大約六歲左右,我帶同他外出,當在交通燈位停車時,他問我旁邊車裡的人在作什麼?我告訴他:「那人在吸煙,煙進入他的肺,是傷害自己,煙也會害人。我們不要害己害人,要為他們禱告!」他說:「是的,要為他們禱告。」感謝神給我機會教孩子不吸煙,也聽從神的話,關懷別人。因能從少教導,我的三個兒女都認識耶穌基督,遵行神的話,更會關心未信的人。

兒女的榜樣

使徒彼得講到長老的資格時,最後說:「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2)。父親們既是家中的管家與牧者,必須樹立榜樣,才能使兒女心悅誠服。有一句話說:「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不在乎我們講什麼,若沒有行出來,講千次也沒用。一位弟兄發現房子後院的視野被一棵橡樹擋住,一天便帶著兒子要砍掉那樹。正要動手時,兒子問說:「這樹是我們家的,還是公有的?」他回應說:「地界不是百份之百清楚,而且公有的樹這麼多,砍了這棵也不會少什麼!」鋸子下去,橡樹應聲倒地,地界的標記清楚可見,樹根很清楚是在公有地上。第二天這位父親在後園讀聖經,看到橡樹倒在那裡,過兩天,他不想出後園了。神在他心裡講話,每次讀聖經便看到那樹。拖了兩個月,他終於打電話給有關政府部門,兒子剛來到他身邊。他說:「我砍了一棵樹,是公家的樹。我承擔錯誤,願意賠償。」滿以為會被起訴,但那位官員卻很寬大,多謝他打電話,並說:「只要你保證以後不作,便沒問題。世界本來就沒有那麼絕對…。」兒子從頭到尾看見整件事。你想他有何反應?「我父真是好榜樣,作錯事要承認,神看顧遵行祂話語的人。」

神給父親的召命是極其重要,神要我們作父母的,一同參與一場接力賽,把他的話、我們的信仰、愛主的火炬,傳給我們的兒女。

事實上神是最偉大的父親,祂管理整個宇宙,供應世人所有需要。當我們犯罪遠離祂時,更賜下獨生子耶穌來作我們的好牧人,為我們死而復活救贖我們。祂更是我們公義與慈愛的好榜樣。詩篇103: 11-13「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盼望天下每位父親都效法天父的榜樣愛護兒女,更盼我們都認識敬畏天父,得蒙屬天永恒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