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門佈道之體會

流淚撒道種:福音,你為何不要?!

作者:田昌斌 李昇

作為神學生,對於第一次參加短宣中心的敲門傳福音活動,我們感覺還是有些新奇和興奮的,因為以前還從來沒有試過這樣去傳福音。第一次出隊是和熟悉的同學一起,三個弟兄就這樣開始了。我們遇到的第一戶人家是幾位中老年同胞。都頭發斑白,在自家的車庫裏忙碌著組裝音響設備。他們每個人都皺著眉頭,佝僂著腰,眼光渙散,很疲憊勞碌的樣子。周六清早,這麼大年紀還要如此的辛苦,讓我們看在眼裏,既為國人同胞的勤奮而感到自豪,也為他們的辛苦感到心酸。讓我們不禁想到傳道書上說的“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於是,我們快步上前,向他們問好,並遞上真理報,並試圖向他們傳福音。這幾位年紀很大的叔叔阿姨們先是在忙碌中一臉茫然困惑地停下看著我們,聽我們說話。然後,當看到我們遞上的福音資料時,慌忙說“不要、不要”。同隊的耕雲同學急切地脫口問道,“你們為什麼不要?”是啊!我們的內心都跟著焦急地吶喊,“你們為什麼不要啊?聖經說人日日憂慮,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都是虛空啊……”

耕雲提高音量的問話和我們焦急的表情,都落在他們的眼裏,有那麼一剎那,他們都楞住了,眼光開始聚焦,似乎在思考“是啊,我們為什麼不要”。但楞了幾秒後,他們的眼光重新回歸渙散,他們沒有回答問題,而是掉頭繼續去各自忙碌了。但這幾秒的停頓,也許就是他們這一天最有價值的幾秒。也許這幾秒的停頓,福音的種子就暗暗地撒了下去。我們剩下能做的,就是為他們流淚禱告,祈求上帝的憐憫。雖然第一家就吃了閉門羹,不過我們心裏已經有了被拒絕的準備,這並沒有打擊我們繼續下去的熱情,我們仍然堅持一家一家的敲門,有的老人會直接在窗口揮手讓我們離開,有的勉強能夠接受讓我們將真理報放進報箱裏。看到這些生活缺乏安全感的同胞,心裏想其實他們真的需要從神來的福音和平安,也求神能夠將恩典和憐憫早日臨到他們。

我們內心都在為自己的同胞感到痛心時,神給了我們一個小小的鼓勵,我們去的下一戶人家,剛敲開門,裏面的華人女主人便快步奔出,一邊接過我們的福音資料,將我們往屋裏引,一邊熱情的說著“你們可算來了”。這回,輪到發楞的是我們了。經過溝通,原來這是一位熱心社區公益事業的女士,正在積極推動社區一項法案,她誤以為我們是約好過來幫助她征集簽名的志願者。但這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因為在我們雙方澄清事實的過程中,我們得以相互了解和熟悉。由於她希望通過的法案就是從保護孩子的角度出發,因此我們從她的孩子的情況談起,談到如果不能從小給孩子一個正確的信仰基礎,在目前也越來越嚴峻的加國大環境下,長大成人後的孩子未來將何去何從呢?作為註重孩子未來的華人父母,我們如果只顧及到給孩子提供豐富的物質生活條件,我們其實正在逐漸地失去他們。我們告訴她,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應當“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會偏離。”她很認真的聽著我們的講解,點頭稱是,並連連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透過這次活動,我覺得基督徒、尤其是作未來傳道人的神學生需要多走出來傳福音,不要憑自己的想法,但是將結果交在神的手裏。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將福音介紹給他們,神會按照自己的時間來揀選屬於他的兒女。

榮耀歸於神!


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個人佈道策略—— 談談敲門傳福音的一點心得

作者:耕雲

雖然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敲門傳福音活動,但並不覺得陌生或有些許畏怯。一來敲門的區域正好位於我家周邊,居民多半是福建移民,所以趁此可以了解一下這裏居民的信仰狀況;二來多倫多是一個多元文化包容的城市,我被耶和華見證人、佛教等信徒敲過門。

所以也想借此親身經歷一下這裏居民對基督教的態度。三來我從一開始就不存今天傳福音會大有果效的奢望,因為我深諳華人圈是一個“熟人”社會,只有彼此關係熟透了,對方才肯對你開放。故今天敲門,只是想透過零距離接觸他們,了解他們真實的生活光景,體悟華人移民真實的屬靈需要,為下一步開啟他們的信仰世界打下基礎。故此我帶著這三個尋求,全程參與了這此活動。

我和兩組福音隊一點左右出隊,四點歸隊,大概敲了五十戶人家,其中約有二十來戶人家給我們開門。因為當日是周六,給我們開門的多半是七八十歲的老人,正在帶著孫輩兒。周末本應是家庭和樂的日子,卻發現成年男女極少在家。不知是外出有事,還是仍在為生活打拼,估計是後者。我體會到來多倫多幫子女帶孩子的老年人是非常孤獨的:一方面語言不通、加之氣候寒冷,不敢或不願外出社交;另一方面,子女忙於生計甚少陪伴,他們就愈發寂寞了。雖然一些久居的老年人會參加當地華人社團活動,但因為得不到靈魂滋養,生命仍然漂浮在虛空和各樣的糾結中。上一周的教會團契,一位老姊妹在聚會裏倒了一個多小時的苦水,我想她幸有耶穌做伴。而對於多倫多如此多不信主或沒有任何信仰的老年人,他們如何得到福音切實的關顧?這是一個十分現實的問題。我覺得信徒應從自身做起,花更多的時間倍伴老年人,從中去傳遞、見證神的大愛和恩典。想到自己剛回中國孤身居住的母親,我現在每天主動和她一次視頻一次,噓寒問暖,讓她覺得兒女就在身邊,主就在身邊。

另一個發現是看到一些家門口堆放了許多青少年的運動鞋,估計住的都是小留學生,但多半不在家。也許這些孩子趁周末都外出耍去了。給我們開門的青少年中,非常遺憾沒有一個說自己是信主的。我也是小留學生的家長,北美留學生群裏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好山好水好寂寞”。多倫多信仰自由、教堂林立,為何現在的孩子在豐衣足食後反不願到教會去活動,這是值得今日教會反思的。我兒子直言:教會崇拜的歌曲和信息無法打動他們的心,父母或長輩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他們不接受外界強加給他們任何觀念,那怕它們看上去是好的;他們抵制權威,他們期待著靈魂被神愛撞擊的火花。雖然我們父子每天都有共同的靈修時光,他也堅持每周去禮拜。聽到他的這番心聲,也藉著這次敲門的體驗,讓我反思今日如何在青少年面前做一個有影響力的家長或基督徒。我的個人方案是:聆聽他們的世界,透過持續恒心的交流,讓上帝的話語潤物細無聲的進到他們的世界和心靈。感謝主!上一周他的一位同學主動聯係我要去參加教會的義工並了解基督信仰。


學道、更行道!—— 拍門傳福音小記

作者:袁霞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自信主後,我真是經歷到神在我身上滿滿的恩典。很多愛主的弟兄姐妹很積極地向街頭路人傳福音,可是我看到自己一直沒有參與的熱情。我感到奇怪,也曾追問過神是什麼原因,後來回憶到我信主的過程是經歷過很多理性的思考、全方位考察了才信的。所以我不太相信向陌生人傳福音,聽見就信的人是否信得明白。可是在神學院學習的這段時間,我深覺得我持續的、理性的學習與思考,並沒有太多改善我禱告的干枯,在人際關係上我還是很容易被激怒而缺乏愛和包容。但接下來神的帶領很奇妙。我碰到一個困難,以致我又看不到前方的路了,我就問神,“主啊,你如何讓貧窮的我變富足?”,說時遲那時快,我聽到一個聲音對我說:“你難道還不相信我對你的供應嗎?”霎時,我彷彿真是看到神豐豐富富的供應就擺在眼前了!我的眼淚一下就出來了,孩子真是個小信的人哪!這件事也讓我深信一件靈性上的領悟:那就是當圣靈進入人內心光照的一剎那,勝過長時間的理性思辨。

藉著這樣內心的改變,我就欣然參加了多倫多短宣中心組織的復活節拍門傳福音活動,希望主的愛能觸動到每一位來到我們面前的人。每次拍門,我還是會默默地禱告,愿神歸正我們的心思意念,能為神所預備的兒女講明福音。印象很深的有位先生,剛見他時,他說他沒聽說過耶穌,防衛心很重。但當我說其實每個人都有永遠的生命時,他開始專注地聽,我們就用三福大致給他講了一遍後,他似乎明白了耶穌為什么來到這世界上,他臉上是很釋然的笑容,他才說到他有位朋友是基督徒,他會與這位朋友一起去教會。感謝主!

當然,在拍門過程中,以各樣原因拒絕的還是比較多,能交談的也比較少。印象很深的是我們拜訪的最後一家,家裡的男主人正推著自行車出來準備離開。我抓緊時間上前去問道:“先生您知道耶穌嗎?”他匆匆忙忙一邊騎上自行車一邊大聲回答:“我什么都不信。”然後一溜煙就走了,我在他身後對他大喊:“耶穌愛你!”我也不知為什么,那個時候,我沒有沮喪,反而很喜樂,我相信今天我們帶給他們的訊息,或多或少會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印跡,會讓他們越來越靠近耶穌,屬神的兒女最終都能在主的愛中找到他們的家,就感到很欣慰,感謝主使用我們!榮耀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