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枉過

作者:柴樹良

一. 你想尋找到真正的盼望嗎?

我和家人早年由中國到香港生活。讀小學時,因為超齡和廣東話不純正,加上英文默書時常不及格而要被罰留堂,我時常被同學取笑,遭改花名「老柴」、「柴樹皮」,我內心很憤怒。其後,搬進公共屋邨(政府提供給低收入家庭居住),也遭童黨欺凌,放學時會被人攔路戲弄。媽媽做小販為生,嚴厲管束我們,只有讀書,沒有甚麼娛樂可言。在中小學階段,我只知道讀書和打球,沒有好朋友。我從來未聽過福音,父母均拜祖先。在中學時,思想十分敗壞,會偷看色情報刊,放縱情慾。另一方面,我很相信掌相命理,發覺兩隻手掌的生命線都超短,我相信我的壽命不長。這事一直令我十分憂慮,加上父親早逝,死亡的陰影便籠罩著我。讀大學一年級時,功課壓力十分巨大。我是中文中學出身,卻要讀許多英文書。不過,在校園裏認識了一些基督徒,覺得他們同樣面對讀書壓力,但常有喜樂,而且很團結;我卻常獨自一人,心裡暗自羨慕他們。

大二那年,我與一位基督徒同住宿舍。我發現他臨睡前總是跪在床邊祈禱,我很佩服他的虔誠。他其後邀請我參加大學團契的福音營。基督徒的喜樂和虔誠使我對信仰多了興趣。在一次奮興會中,聽到聖經約翰福音3章16節有關神愛世人的信息,叫我十分感動。我常犯罪,神的兒子竟為我死。祂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竟然愛我這個渺小的罪人。我終於在1975年7月的獻心會中,接受耶穌基督救主為我生命的主。

信主後,我便參加教會的團契和崇拜,害怕早死的陰影不見了,我也能遠離罪的試探。我覺得人生有了意義,心靈有平安與喜樂。不過,畢業後開始工作,我又墮入塵網和罪惡泥沼中。感謝天父仍然忍耐我這個罪人。隨著閱讀《宋尚節傳》(宋尚節是福建莆田人,是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在中國教會復興中具有影響力的一個奮興佈道家)和《正常基督徒的生活》,我深蒙光照,感到自己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從前讀書、工作與進修,都是為著自己,沒有想過為神而活。當晚蒙神的光照,真知道自己在神面前是一個罪人,痛哭流淚,跪地求主赦罪,誠心悔改。我於1975年的7月清楚得救,1977年靈命復興。在1977年12月25日接受洗禮。神賜我充滿與人分享見證和傳講福音的熱誠。詩歌「愛的呼喚」的歌詞,正道出了我因著基督的愛,尋著了人生真正的盼望:

「耶穌願寬恕萬重罪,耶穌願替君解空虛,快接受基督捨身的愛,尋著了真盼望莫疑慮。」

二. 你想一生不枉過嗎?

1977年當我靈命復興後,心裏常常喜樂,積極追求聖潔和不隨波逐流的生活,並在家中和工作間做好基督徒的本份,為主作見證。我又與幾位基督徒於工餘時間去傳福音。1978年我跟隨幾位神學生在街頭,向中學生傳福音,更一起建立教會。我擔任教會職員,負責佈道部和其他職務。當時我是教會裡少數就業人士,也就當然要為教會出錢出力。其實,母親一直很反對我信耶穌,怕我把錢捐給教會,怕我吃虧。其實,賺錢的能力和機會都是主所賜的。那些年,眼見學生信主、成長,又在校園積極傳福音,非常喜樂。我起初在工廠任職工程師,為了多些機會傳福音,後來轉做中學老師。第二所任職的中學十分重視帶領學生信主,我也帶了一些學生返教會。看見他們信主成長,又領其他同學返教會,快慰無比。記得當任教中六預科班時,壓力非常大,連夜失眠,要看醫生取安眠藥。但等候取藥時,神提醒我,不用依賴藥物,要依靠祂,我立即離開診所。感謝主的恩典,我繼續任教預科課程有三年時間,從沒再失眠了。

事奉里程上,神透過挪威司務道教士來華宣教的見證(她在陝西宣教12年之久,終生為陝西貧苦農民及香港市民服務的醫療宣教士),向我發出呼召:「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宣教士的見證激發我要奉差作個傳道人。可是,媽媽是最難過的一關,她的情緒很強烈,聲言以死相諫。直到我1988年結婚成家後,她就放過我了。其實,她起初以為我做傳道等如做神父,不能結婚呢!正當要決定讀神學之際,學校通知我升職加薪,當時吸引力很大呢!感謝主的恩典,得到太太的支持,1989年 9月我入讀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課程。神學畢業後,我蒙主帶領回到母會任傳道,全職牧會。1999年教會讓我獲得一年安息年假。其間我在中國神學研究院進修聖經和神學課程,又在突破輔導中心修讀輔導技巧與輔導義工課程。安息年後返回母會事奉。2002年神讓我兩度看見人靈魂的迫切需要就是福音,心中十分渴望投身全職佈道。正如「一生不枉過」詩歌的歌詞:「願珍惜光陰不再歲月蹉跎。明天挑戰頑強,全心聽你任用,能誇口窄路全為你走過!」我也願意不枉此生!

柴樹良夫婦及一雙女兒

三. 你想人生更精彩嗎?

許多人以為全時間事奉上帝是很吃虧的事情,但我的體會,26年的全職事奉是我39年職場工作中最精彩的時期,特別是13年在香港短宣中心的事奉,神擴張了我服事的境界。2005年1月我開始全時間在香港短宣中心事奉,並在母會擔任義務顧問傳道。2005年10月起於中心擔任副總幹事。後來在母會的支持下,於2006年7月30日我被按立為牧師。更於2010年10月擢升為總幹事。透過短宣中心的事奉,神使我有機會在許多教會分享傳福音的異象,鼓勵和訓練弟兄姊妺傳福音,主講佈道會和崇拜信息。感謝主的恩典,許多教會和信徒認同短期受訓、長期宣教的重要,推薦和支持信徒來到中心受訓和出隊佈道。今年一月初,香港短宣中心慶祝成立三十周年。歷屆校友、教會及福音機構領袖匯聚,齊賀慶典,筵開八十五席盛宴,濟濟一堂。十三年全職佈道令我生命更精彩,得蒙中心董事的信任,與一眾忠心的同工和受訓學員,為福音齊心努力,是何等喜樂的事奉。傳福音是我一生的召命,即使今年二月底退下崗位,只要我的精神時間許可,我仍想繼續參與短宣中心一些與佈道、護教有關的教學、資源儲備,以至職場牧養的事奉等。退休後,我仍想追求「佈道生活化,生活佈道化」。

我願像天空的鴿子,為傳揚祢天國和平的佳音,使我成為傳福音的鴿子,向那些憂傷困苦的人們,傳主喜樂平安的信息。

四. 你想成為別人的祝福嗎?

今年是我和太太結婚三十周年。回想當年向太太表達愛慕之情時,她回應說:「你適合找一位能與你終日傳福音過活的姊妹,我卻不是這類人。」言下之意,她認為我是一個只愛傳福音,不懂情趣,不懂生活的悶蛋。感謝天父,祂讓我跟太太終於相知相愛,共訂婚盟。誠然,二人總比一人好,太太助我平衡工作與生活、志趣與情趣。她讓我作家中的頭,決定大事,但由她決定甚麼是大事和小事。我和太太都是傳道人,十分看重建立基督化家庭。感謝神,我們見證著兩個女兒在基督裏的成長。她們大學畢業後分別往外地宣教一至兩年。大女兒往菲律賓,小女兒往創啟地區。孩子過去的成長由於父母的叮嚀、牽引和守護,如今她們在紮穩的根基上,展翅飛翔,探索和奔向天父的路徑!大女兒現在於香港施達基金會工作,她很熱愛在這機構工作,關心世界上遭天災人禍打擊或被剝削的族群孤寡。她們的單純和熱心,反叫我們放眼世界,顧念人間疾苦。「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我相信基督徒在世為人首要謙卑與神同行,並要透過「好憐憫」和「行公義」彰顯信仰,而傳福音與關懷人並行不悖。自從人生找著真盼望和方向。三個十三年轉眼過去,全是恩典。

  • 13年帶職事奉:1976年大學畢業後於社會工作。
  • 13年全職牧會:1992年神學畢業後於母會任傳道。
  • 13年全職佈道:2005起於短宣中心任職。

人生還有多少個十年!但願下一個13年仍有夢工場。

願以「藉我賜恩福」歌詞寄意:既蒙主供應當白白施予,當愛人像主愛你;對軟弱無助者盡力幫扶,要忠於主的託付。藉我賜恩福,藉我賜恩福,藉我生命榮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