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培理牧師

追思葛培理牧師:影響了11任美國總統,向世界185國2億人佈道

整合: 加東版《真理報》編輯

編者按:當地時間2018年2月21日上午7時46分,美國著名福音佈道家比利•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師在他的家鄉蒙特里特(Montreat)離世,享年99歲。葛理翰出生於1918年11月7日,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是一個從農莊里走出來的傳道人。

在過去的將近一個世紀中,他曾去過185個國家,向2.15億人佈道,影響過十幾任美國總統,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福音佈道家。葛理翰曾說:“有一天,你會讀到或聽到我去世的消息,一個字也不要相信。我會比現在活得更好,只是改變了地址而已,因為我將要來到上帝的面前”

早前11月7日,在葛培理牧師99歲生日時,亦為傳道人的女兒安妮向外界透露父親現況。安妮表示,父親以平靜的生活迎接這日子,父親對主滿懷信心,在過去幾個月裡顯得非常安靜。她又說,父親傳福音多年,今天有了主耶穌給他的話,一切已足夠,再沒有更多的東西可作補充。

葛培理牧師生平

葛培理,1918年11月7日出生在美國北卡羅連納州一個長老會家庭,是家中的長子,少年時代的葛培理除了愛打棒球,並無過人之處。 1934年9月在一次哈姆牧師在鎮上帶領的奮興會上深受感動,決志奉獻,並更換宗派加入美南浸信會。這件事改變了他的人生。

葛培理是從山村里走出來的傳道人,並且是當代基督教世界中最偉大的佈道家。葛培理和他的事工已為全球所熟知,他所佈道之地,從偏遠的非洲農村到紐約市中心,他所服侍之人,從國家元首到澳大利亞叢林居民,甚至到非洲和中東的游牧部落,所到之處大受歡迎。他一生去過185個國家,曾經向2億人佈道,當場決志信耶穌基督的人將近300萬。 Stanley High深信,在基督教會歷史中,面對面地聽葛培理講道的人數,超過了任何上帝的代言人。

他35次榮膺“世界十位最被尊敬的人物”,是近代人物中當選次數最多的一位。他的家庭也被公認為全美最受尊重的家庭。去年,《時代》周刊將他列為“全美25位最具影響力的福音信仰人士”榜首。

2005年6月24日至26日,87歲的葛培理在在紐約的法拉盛草地公園主領了最後一場佈道會,出席人數超過24萬2千人,有將近9千人決志信耶穌。

影響了11任美國總統

他經常擔任美國總統顧問,在蓋洛普20世紀名人列表中排名第7。自從杜魯門總統以來,葛培理與前後11位總統交往,並擔任艾森豪威爾之後的每一位美國總統的精神顧問。

關於這11位總統,葛培理說,“在成為總統之前,他們中間的每一位我都認識他們很久了。我多次到過他們的家中做客,並且一直用他們的名字來稱呼他們,直到他們成為總統。”電視中數次提到老布什一家,葛培理與他們家祖孫三代的交往已經長達五十年了。在葛培理圖書館建成時,三位仍然活在世上的美國前總統參加了慶祝儀式,他們笑呵呵地和葛培理一起走,並圍著一張桌子談天,那張桌子是圓形的。

老布什說∶“我看信仰是個人的事,但多謝葛培理使我找到了更有意義的途徑,加深認識我跟上帝的關係。”克林頓說∶“葛培理所接觸的每個生命都會更好些,因為他遵守了兩條最大的誡命:愛神和愛人如己,是上帝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卡特說∶“葛培理塑造了數以千萬人的屬靈生命,我只是其中之一。”聽過了三位前總統的發言後,葛培理幽默地回答說:“我覺得出席了自己的安息禮拜,聆聽每一個人致悼詞。”

克林頓回憶說,13歲,他第一次在佈道會上看到了葛培理時,就被葛培理斷然拒絕種族隔離(黑人不能與白人一切參加公共聚會)所感動。他說,我想,這是特別不一樣的,葛培理的舉措,是一個恩典的行動,它表明這可以造成不同(即打破種族隔離)。在六十年代初期,種族隔離在美國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但是,葛培理不顧一些人的反對,堅持每一個人,不分膚色,種族,都可以參加他的佈道會。沒有一個人是被上帝拒絕的。

葛培理的萬人佈道會,以至幾十萬人的佈道會,每一個人都要認罪悔改,將自己的信心放在耶穌身上。據歷史記載,1954年,葛培理在英國哈寧基舉行為期3個月的佈道大會,每天約有6萬人湧進會場聆聽上帝之道。最後一場聚會竟有12萬人參加。幾天后,英國首相邱吉爾專門接見了葛培理。面對一國之尊,葛培理坦然地說:“唯有耶穌基督是世界難題的答案。”邱吉爾聽後深受感動。

祈禱、祝福、安慰,這就是葛培理為美國總統所帶來的上帝之恩典。老布什這樣誇獎葛培理:“當我屬靈上出現問題時,Billy總是用意見、安慰和禱告帶我走出困局。”在美國,沒有任何人能像葛培理一樣,在長達50年的時間裡,近距離地觀察白宮的一舉一動。

中國的女婿

葛培理一生能夠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還因為上帝賜給他的一個好妻子——路得(Ruth Bell),路得的姐姐稱她為“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 ),一些朋友則說她是“中國女兒”。路得的父親是一位來華宣教士,在中國行醫,任江蘇仁慈基督教醫院院長,宣教達25年之久。 1920年6月10日,路得就生於中國江蘇清江的一間磚房中,17歲時,路得才離開中國返回美國。

在美國讀大學時,她與葛培理一見鍾情,以後結婚,廝守一生。葛培理也可以稱為“中國女婿”。

葛培理的女兒安妮說:“如果沒有路得,就不可能會有葛培理;我很清楚知道這一點,爸爸他也知道。”她的兄弟葛福臨也說:“假如沒有媽媽,爸爸斷不會成為今日這樣的人。媽媽行事為人堅守聖經的立場,又幫助爸爸預備講章,還有一對聆聽的耳朵。當她見到或聽見不對勁的事情,她就會開口表達自己的意見。每個人都需要這種提醒,她在這方面確實幫助了爸爸。”

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是說路得的。由於美國總統經常會見葛培理,因此,路得總是提醒葛培理要提防政治,免得阻擋傳福音佈道的工作。 1964年約翰遜總統有一次請教葛培理,誰適合做他的競選夥伴。當葛培理正準備回話時,路得在桌子底下踢了他的腳。葛培理不解,就問她為什麼踢他。路得回答說:“你的建議應該僅僅限於道德和屬靈問題,不應該沾政治的邊。”約翰遜總統望著葛培理說:“她是對的,你專注傳神的道吧,我就專心政治。”

臨別的話語

以下是他的大兒子葛福臨(Franklin Graham)在父親離世後所發表的Facebook狀態:我的父親比利•葛理翰曾經問道,“天堂在哪裡?”他重複著:“天堂就是有耶穌同在地方,我很快就要去見到他了!”今天早上,年滿99歲的他離開了這個世界,開始了在天堂中永恆的生命。是被主耶穌基督所預備接走的,耶穌是世界的救主,也是我父親宣告了將近80年的那一位。他將會被我們這些家人、同事、事工中的伙伴、還有全世界各地的人們所思念。但是當他被天父上帝所迎接,是何等的喜樂,他也會在降下屬靈平安的耶穌基督面前,與我的母親團聚。

如果你願意相信耶穌,成為一名基督徒,請做一個這樣的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是一個罪人,我在此悔改,請饒恕我。我信耶穌基督是你的兒子,我信祂是為我死在十架上,祂流出寶血為我捨命,你又使祂從死裡復活。我不能靠其他的方法得救,我想要邀請祂進入到我的心中,來掌管我的生命,讓聖靈澆灌我,從今時直到永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如果你已經做了這個禱告,你的生命現在屬於耶穌!已經恢復了和神的關係。歡迎你打開《真理報》第12版尋找附近的教會加入基督徒教會和團契聚會生活,開啟自己全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