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出一個怎樣的兒女

培育出一個怎樣的兒女

作者:吳何穎言

這個學期我替小兒報名上兩個幼兒興趣班,一個是幼兒體操,另一個則是音樂班。幼兒體操,其實即是一個室內兒童天地,讓小孩跑跑、爬爬、跳跳,並有導師教他們打筋斗及做一些簡單的體操動作。至於音樂班,則是另類一點的唱遊班,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兩個興趣班,收費一點也不便宜,若不是朋友極力推薦,我想我真的不捨得花錢在這些活動上。畢竟兒子還那麼小,用不著這麼嚴謹的上課吧?所以除了以上的自費興趣班,有時候我也會帶兒子到學校局內免費的日託服務中心。這裡跟自費的日託一樣,有各式各樣的玩具讓小朋友玩,有老師講故事、帶唱歌,他們甚至還提供水果茶點,只是父母全程要留在中心陪伴子女。

興趣班內的家庭,個個非富則貴,每個媽媽都穿著光鮮,有的不只自己身穿名牌,連小孩的打扮也十分出眾,彷彿母女們是在表演花生騷呢!他們用的是高檔貨,吃的是有機食品,彷彿就是頭上頂著光環的一群。其實,想深一層,這也不無道理啊!昂貴收費的興趣班,它的市場當然就是這班闊太了吧?我又何用大驚小怪?只是每次當我帶兒子上完興趣班,再前往學校局的日託中心時,總會叫我心感不是味兒。

學校局的日託中心,也許是免費的關係,每天都擠滿了許多人:有新移民媽媽,有不諳英語的公公婆婆帶著孫兒來,有衣著不甚光鮮的原住民,還有其他少數族裔的一群。中心內,大家各自說著自家語言,老師講解時甚至要找一些懂英語的家長幫忙翻譯。到分派茶點時,一些家長拼命拿食物給狼吞虎咽的孩子,彷彿他整天沒吃過東西一般。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階層與文化,每每叫我用一整天去消化。
我不是要戴有色眼鏡去諷剌興趣班的中產闊太,更不是故意去挖苦那有經濟需要的一群。只是我在想 : 我應怎樣給兒子解釋這情況呢?我不鼓吹穿名牌這潮流,更不會刻意去與所謂「上流人」交往。但與此同時,我也不希望兒子看不起一個餓壞了且衣衫艦褸的小朋友,一邊挖鼻孔一邊狼吞虎咽,甚至拒絕跟他交朋友。

誠然,父母的圈子無疑會影響下一代結交怎樣的朋友,但若果我們自己只盲目追求名牌的虛榮,試問我們怎樣教導兒女們過簡樸的生活?若果我們自己也厭棄弱勢社群,試問我們怎樣教導兒女們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許作為父母的我們,亦應時刻保持正確的金錢與處世觀,好讓我們的下一代不會淪為拜金族,並有愛心去賙濟窮人。如聖經中說: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2-13)

甚願箴言中亞古珥的禱告也成為你與我的禱告:「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