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從何處來?

作者:陸國城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5:3-11)

「福」是甚麼?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認識和理解。中國人講究「兒孫滿堂」、「金玉財寶」、「錦衣玉食」……,就是說,有財有勢,這就是有「福」了。非也!如果這樣就是有福的話,人生一輩子太可憐了。「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傳1:2, 5:15,8:8)假如我們握有萬貫家財,卻無法擁有生命,離世時手中分毫不能帶去,又有甚麼意義呢?

幸福是甚麼?怎樣才算是幸福?其實幸福沒有絕對的答案,關鍵在於你的生活態度。善於感受幸福的人才懂得甚麼是幸福。幸福屬於情感世界,是一種感覺,即人的一種滿足感。 幸福其實是很簡單的,只是有時人要求太多因此而沒有見到那些本身已經擁有的幸福。幸福就在我們微笑的時候,幸福就在我們生活平安的時候,幸福就在我們喜悅的時候,幸福就在我們知足的時候。為甚麼有人沒有感到幸福?是因為我們不滿足已經擁有的幸福,沒有幸福感的人,他永遠不理解甚麼才是幸福。所以善於感受幸福的人才懂得甚麼是幸福。幸福是一種感覺,它不取決於人們的生活狀態,而取決個人的靈魂追求,即人的一種滿足感。 關鍵取決於每個人對人生的態度: 人生應有追求,人生沒有追求,就會變得死氣沉沉,但不可強求。有追求,但不強求,人就會變得洒脫、快樂、幸福。「知足者常樂」就是這個意思。有些苦難的人飽嘗了苦難,於是覺得現在的苦難就算不得上苦難,除非遇到更大的苦難。有些幸福的人習慣了幸福,所以在現在的幸福裡感覺不到幸福。

基督徒也是追求幸福的,但是與世人不同,基督徒追求的「福」,是遵行神的旨意,相信耶穌基督,與基督同行、同在,神給遵行神的旨意的人福分,是永遠滿足與喜樂的福分。耶穌在加利利傳講天國的福音後,又有許多人跟隨耶穌同登山。在登山寶訓中,耶穌告訴我們甚麼才是真正的福,
才是我們尋求的「福」。耶穌基督說:

  1.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5:3)虛心就是不自以為是,謙虛,不自滿,能夠接受他人的意見,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世主,天國是信徒的福分。
  2.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5:4)哀慟就是極其悲痛,也指因哀傷而痛哭。耶穌基督的降生,為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我們為耶穌基督的代死而哀慟,因祂的復活而有盼望,這樣的人,神是隨時隨地使他得到安慰。「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7)為自己的罪而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得到神的安慰,尋見神賜予的喜樂。
  3.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5)溫柔,通常用於形容一個人的性情溫和體貼。溫柔是一種能力,溫柔是一種素質,溫柔是一種感覺,所有美麗的言詞也替代不了的感覺。願意遵行神的旨意,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是蒙福的。「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3: 13 )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之福,也就是天國。
  4.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5:6)飢渴不是口渴,飢渴慕義就是渴慕神,明白神的旨意,信靠神,懂得神的心意,靠著聖靈恩典,行神所喜悅的善事,「慕義」就是渴慕得著基督為我們的義。上帝將那義的代替我們這不義的人受死贖罪,使 我們因信稱義,與神和好,此乃上乘之福。
  5.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5:7)一個憐恤人的人來到神的寶座台前,他必定得到上帝那莫大的憐恤,然後他再去以神的憐恤去憐恤別人。一個憐恤人的人是神所祝福的人,一個憐恤人的人也是一個聽命神的人。憐恤和多方面的照顧別人,對遭遇不幸的人表示同情,真正體現基督徒的憐憫之心,這樣的人有福了。
  6.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5:8)清心是指心靈純潔,「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24:3-4)清心就是心靈無雜念,不虛妄、不作假、不詭詐、不貪戀、無惡念。「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這樣的人一定能夠見到神。
  7.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5:9)和睦就是雙方相處融洽。「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神宣佈,信徒就是要建立人與人,人與神之間的和睦關係。「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亞3:17)這就是神的兒子的特色。
  8.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5:10-11)「義」代表甚麼?義就是上帝的公義,「並且得以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腓3:9)信徒行為正直,光明磊落,常常受到邪惡之人的嘲諷和逼害,「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閑事而受苦,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5-16)

「福」從何來?真正的福是從神而來。「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3: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