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背

作者:何文輝

「為什麼看見你兄弟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馬太福音7:3

有位先生一直懷疑他太太的聽力有問題,決定要好好試驗一下她的聽覺。一天下班後,他輕手輕腳地走到太太背後十公尺的地方,輕聲說道:「太太,你能聽見我說話嗎?」

他見太太沒有搭腔,就又走到離她五公尺的地方,說:「太太,你聽到我的聲音了嗎?」這一次,他仍然沒聽見回答。

於是,他走到離她三公尺的地方,說:「太太,我在跟你說話。」
「聽見了!」他的太太大聲說道:

「這已是我第三次回答你了!」

這位先生可能從來沒想過,是自己的聽覺出了問題。我們在生活中也常常這樣,當感覺事情有不對勁的時候,馬上懷疑別人有問題,甚至找出各種辦法來証明別人有問題。人的自義和驕傲實在是與生俱來,而且根深蒂固,如果沒有聖靈光照,人實在沒有辦法知道自己的真實光景。

哲學家尼采說:我們無可避免跟自己保持陌生,我們不明白自己,我們搞不清楚自己,作為有限的人,我們的終極判詞是:「離每個人最遠的,就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