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挑戰

作者:李立本

送舊迎新,2017年經已過去,2018年正式展開!

儘管聖經說「每早晨都是新的」(哀三:23),但踏入新的一年意義更重大。過去一年,不論在工作、婚姻、學業、家庭、身體健康等等各方面的表現如何,我們通常都會利用新年作出總結,好好反思,有否達到一年前定下的目標?有什麼地方做得好,有什麼地方須要改善?檢討期間,切記不忘感恩,幸福順景不是必然的,我們要學習「凡事謝恩」(帖前五:18),為上主從過去至現今賜與的恩典而感恩。檢討反思過後,自然要從新定位, 立下方向,制定可實行及可達致的目標,繼而為新志向努力打拼。

選舉年

2018年,絕對是充滿變數及挑戰的一年。

2018被譽為是選舉年,省選及市選同時在今年舉行。安省省選定於6月7日(星期四)舉行,市選日期則是10月22日(星期一)。兩項選舉中當然省選較為令人關注。省長韋恩尋求自由黨第5度執政,進步保守黨新任黨領彭建邦(Patrick Brown)則誓言要改朝換代,把自由黨拉下臺。雖然自由黨民望過往一直偏低,但彭建邦較早前提出的競選政綱,似乎未能討得選民歡心。近期一項民調顯示,安省保守黨支持率從2017年11月的35%微低至最新的34%,相反安省自由黨支持率卻由10月份的32%升至最新的35%,反超前保守黨。安省新民主黨及綠黨的支持率,則分別是22%及7%。由於選情接近,選民更加要珍惜投票機會,以選票發聲,因為每一張的選票都可能影響大選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人口增加,根據安省選舉局的公佈,今屆省選的議席將由上屆的107席增加至124席,當中主要集中於人口較多的大多倫多地區,包括華人聚居的萬錦於仁村選區將一分為二。此舉吸引更多華裔參選,至今已有最少7名華裔參與角逐多個不同選區,華裔省議員有可能進一步增加。

休閒用大麻合法化

縱使不少省份及地區警隊明確表示,希望聯邦政府將休閒用大麻合法化實施日期延後,以便有足夠時間制定各項執行細則及修訂相關法例,但聯邦執政自由黨似乎決意要如期於今年7月1日正式推行。安省政府較早前公佈首批開設大麻銷售點,部份市政府已作出強烈回應,其中約克區三名市長,萬錦市長薛家平、烈治文山市長巴羅和東威伯格里(East Gwillimbury)市長哈肯森(Virgina Hackson)表明,反對自己城市被安省列入第一批開設大麻銷售點。烈治文山市議會更通過動議,明確向安省政府表達「烈市不希望開設大麻銷售點」的立場。現階段未知省府會否聽取市府意見,市府亦沒有實際權力推翻省府開設大麻店的決定,或許只能推延開設的日期。

根據安省計劃,今年7月在省內開設40家獨立的大麻銷售點,明年7月再增開80家,到2020年再增開150家。省府較早前列出於14個城市開設第一批LCBO經營的大麻銷售點。約克區旺市是第一個試點城市,目前為止旺市沒有提出反對意見。無論如何,隨著落實大麻合法化,更多執行細節及社會問題將會陸續浮現,社區的爭議聲音亦會不斷擴大。

最低工資

今年1月1日開始,安省最低時薪將增加至14元,到明年1月1日,更會進一步調升至15元。對打工一族而言,大幅提高最低時薪無疑是一大喜訊,但對整體經濟影響,尤其對中小企的營運成本、整體物價及生活指數的漣漪效應,將帶來極大衝擊。不少企業及商會已表明會迫於無奈削減人手,再加上加美兩國均進入加息週期,2018年對商界絕對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除了本地元素外,國際間的北韓核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所衍生的中東問題等等,均增添今年的不穩定因素。面對眾多挑戰的新一年,願主施恩,叫我們洗滌心靈,重新開始;靠主得力,積極活好每一天!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