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執事選舉前的反思

作者:盧國禮

每年一度的教會執事提名開始了,要求弟兄姊妹在截止日期前將提名表交回委員會。提名對候選人的資格有两个方面的要求:

1、合符聖經教導使徒行傳4:32;6:3;羅馬書12:9-11;哥林多前書12:24;哥林多後書8:22;提摩太前書3:1-13。

2、合符執事會規定資格

a、具有正常狀態會籍之會友,在本會事奉兩年以上者。

b、凡已婚之會友,其配偶必須重生得救,且已接受水禮者。

c、經常參加教會各項聚會,關心聖工,樂意配搭事奉者。

d、在財物奉獻上,已盡信徒本份,可作信徒榜樣者。

e、年齡在選舉大會時已滿廿五歲。

看見上述的宣告,正好給我機會重新反思,神對祂屬靈的家實在有甚麼訓誨和指導,而實際上,在現實裡,自問我又能做到達標嗎?可得著耶穌基督的讚許嗎?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敢或不想主動參選,因為恐怕被指責、被怨、被罵、又怕領導和行政上的困難等等。還有,開會多了,時間長,與家人共聚的時間也減少了。

現實就是,教會要花很多唇舌、很多鼓勵,才能找到人願意踏上執事層的事奉,而且通常都是那幾個弟兄姊妹事奉,承繼乏人

在一般的教會情況,若不是為了私心、傲氣、爭拗,通常都可表現合一的事奉,聖工得以順暢推行,達成一定的效果,建立神的國度,蒙神恩惠。那麼,信徒的委身與承擔、合一、互愛和投入,便成為神家的祝福;但是,信徒若是閒懶、論斷、結黨、紛爭和冷淡,便給魔鬼留地步,信徒不自覺地,背叛了 神的旨意。

後現代一般的教會景況,很像一世紀時的老底嘉教會,「.…..你的行為……不冷也不熱……」(啟示錄3﹕15)

神怎樣教導祂的兒女呢?神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必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該聽。」(啟示錄3:19,22)

使徒保羅說:「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他的東西……都是大家公用。」(使徒行傳.4﹕32)「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飯食)。」(使徒行傳6﹕3)我們看見,執事的其中之一的功能就是飯食,套用現代文化的名詞,就是教會行政事務,例如:物業管理、薪酬、會計、報稅、聯絡等等。執事們都要因個別的恩賜而分工合作,因此牧者才能更專注牧養和門徒訓練的工作。

保羅也提到:「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當然,執事需要有好品格、緊緊跟隨基督旨意行事為人、並要有智慧面對挑戰、有忍耐和恩慈。

 

保羅在羅馬書中再進一步說明執事的應有品德:「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馬書12﹕9-11)

最後,保羅更直接說出監督和執事的屬靈品格。他對年少的提摩太的訓導,也是對各教會的訓導:

「人若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提摩太前書3:1-13)

再看以上說到執事會規定的資格有關以下兩項:

2a)項:「具有正常狀態會籍之會友」,本人覺得真是「可圈可點」的;這裡暗示教會中有不正常狀態會籍的會友,他(她)的表現究竟是怎樣的呢?可有客觀的標準?

2d)項也說到有關:「在……奉獻上﹐已盡信徒本份﹐可作信徒榜樣者。」這裡也常聽聞各种奇怪的考慮自辯﹕比如,除稅後才計算﹔不在自己教會奉獻是正確的,因為表示對教會執事會不滿;或把對外慈善捐獻計算在內……。

聖經對奉獻和金錢的奉獻應有的心態,在不同情況下,都有明顯的教導,信徒要自己領悟。現想把神不喜悅的奉獻心態和大家分享、共勉之。

不健康的奉獻:這頭生的,若有甚麼殘疾,就如瘸腿的,瞎眼的,無論有甚麼惡殘疾,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15﹕21)

假冒為善的奉獻:假冒為善的宰牛,好像殺人,獻羊羔,好像打折狗項,獻供物,好像獻豬血,燒乳香,好像稱頌偶像。這等人揀選自己的道路,心裡喜悅行可憎惡的事。(以賽亞書66﹕3)

罪人的奉獻:惡人獻祭,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祈禱,為祂所喜悅。(箴言15﹕8)

污穢的奉獻: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瑪拉基書1﹕7)

不公義的奉獻: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馬太福音15﹕5)

驕傲心的奉獻: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路加福音18﹕11-12)

欺哄聖靈的奉獻: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彼得對他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麼?」他說:「就是這些。」彼得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使徒行傳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