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10)

作者:余玉書

提摩太是一位由保羅帶領歸主的人,後來就成為保羅的同伴及得力助手。他的名字TIMOTHY的意思就是一個尊敬神的人,其母是一個信主的猶太婦人,其父則為希利尼人。

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保羅後來重用這位膽怯而順服的年輕人治理以弗所的教會,並且直接給他寫了兩封教牧書信,以幫助他達成任務。

保羅知道提摩太是個性畏怯的人,雖然沒人知道為什麼,也許由於他家庭背景複雜,令他在處理事工方面缺乏決斷力,也許提摩太當時年紀太輕以致缺乏自信心。可是保羅卻從來沒有責備過提摩太的怯懦,反而常常鼓勵他:第一要善用從神而來的恩賜;第二要挺身而出做其他信徒的榜樣;第三要盡一切能力完成神所交付自己的使命;第四不要因自己的軟弱而意志消沉,要盡力發掘屬靈的恩賜。

當保羅第二次佈道旅行時,又一次來到路司得,同行的提摩太已經長大成人了,變成了保羅的助手兼同工。根據《提摩太前書》一章2節保羅所說「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表明他對這位年輕人的信心十分肯定。就這方面而言,提摩太的外祖母羅以與母親友尼基在培育他的靈命方面是功不可沒的。正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一章5節中所說:「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