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容金錢讓你沉

作者:秋霖

在婚姻生活中,金錢的賺取和如何運用,往往是夫婦雙方每日的挑戰。在度過了甜蜜的新婚熱情期(Passion)後,大家漸漸進入了解期(Realization),開始更具體認識配偶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在金錢的觀念與花錢方式。當發現彼此的差異越來越大時,不同意見便開始出現,口頭衝突可能已經開始。那怎麼辦呢?還有幾十年要一起生活下去!在本文中我要跟大家討論,勿容金錢讓你們的關係下沉。

通常,我們因為愛而結婚。然而,婚姻中有許多事都跟金錢有關。婚後的生活包括財務關係,不可視若無睹,例如,選擇住在哪區哪類型房屋?如何運用週末浪漫時間?選擇什麼樣的工作?賺多少錢?要不要(或者何時要)小孩?要怎麼撫養他們?所有這些婚姻中要考慮的方向,不僅只是兩人關係的決定,更涉及財務上的決定。

夫妻若能解決婚姻中的日常問題,其實就是加強了兩人的關係。重點只有一個:如果你解決了金錢問題,就減少了婚姻裡的一個危機。

另一份關於婚姻初期財務管理的研究發現,許多夫妻會隨著婚姻階段而改變財務管理的方式。在婚前,多數伴侶各自管理財務,婚後的頭幾年,許多夫妻仍然保持帳戶分開的習慣。但是,隨著有巨大的家庭開支如買屋、買車、昂貴旅行、家人有大病需昂貴醫療開支等等,設立共同戶口處理會帶來彼此同心協力的效應,強化互信互助關係。若雙方仍有工作,或有個別投資,則可能適合有個別戶口處理,也藉以維護自主權。

儘管每對夫妻各自的情況都會改變,有兩項建議是所有婚姻諮詢與財務規劃專家都會提供給夫妻的:
第一:維持一些獨立性。儘管把資源集合起來、大家同心解決金錢問題很重要,夫妻雙方應還有些權利決定金錢的用處,好讓自己開心──即使那意味另一半可能會皺眉頭。各自有些空間花費在自己喜歡的事上,各自開心。若非如此,男方可能看到太太的化妝品開支而質詢「是否需要買此價錢的產品?」而太太見到丈夫又增添新款相機、手機或音響而提出反駁,結果是戰事停不了!

第二,最值得花錢的地方之一,便是你們的婚姻。這表示把錢投資在兩人共處的時間裡,規劃旅行、浪漫的約會,以及外出用餐。要把這些項目列入經常性支出,這就是投資在兩人的關係上。例如可否每年草擬下年度想去旅行地點及日期,甚至未來2-3年的旅行構思,當然容許有變化。

要記住的是,為金錢爭吵常是個指標,表示兩人權力的爭鬥或是在價值觀上仍然缺乏一致性。面對引起衝突的部分總是比掩面忽視要好,因為盡早解決問題,能建立比較穩固的婚姻關係,至少能使夫妻關係不要走上錯誤的方向。如果對方不同意你對金錢的處理方法,那就是一個訊號,需要彼此調整。

從愛與錢財學到的功課

很多已婚的夫婦都清楚一件事:金錢是夫妻關係的其中一個主要衝突來源。研究顯示,對男性和女性來說,金錢均列在與配偶爭吵原因的前三名。當夫妻要離婚時,金錢也是最常用來舉證的因素。

為什麼金錢會成為婚姻爭吵中的主要因素?當人們為了金錢而吵時,計較的不是金額,而是關於價值觀、目標以及優先順序。如果你們會為金錢爭吵,表示你跟配偶的價值觀不一致,足以影響兩人關係。當中涉及誰的觀點更加重要?為何要以對方觀點為依歸?為何每次都是我讓步?你要運用你的理性思維,勿以主觀感覺或個人情緒來帶動,請放下「你不遷就我,就是不愛我!」這是非理性的思維。

要共同生活,表示要做好計劃、設定目標,以及朝某個跟你現在一樣好(甚至更好)的生活前進。金錢常被用來測量與這些目標的距離。你有份去構思歐洲郵輪旅程及查詢機票嗎?還是只想等對方安排一切,自己只管享受,又不去計劃,不去付款?如此不平衡的參與,對方會開心嗎?做了一次,二次,還會有第三,第四次嗎?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家庭社會科學教授歐爾森(David H. Olson)長期研究婚姻關係,他發現,即使是生活快樂的夫妻,對於金錢的爭執也超過其他問題。但是,不和睦的夫妻在金錢上的爭吵則會走向經常性與白熱化。這顯示出,金錢運用對於夫妻關係的好或壞,皆是影響因素,不能漠視。

歐爾森博士設計了五個簡單的問題,幫助你確認,金錢在你的婚姻裡是否為主要的衝突來源。試回答下面的問題:

測驗題:幸福夫妻的財務狀況

閱讀以下的敘述,回答你是否同意。不需要匆忙回答,仔細思考每個問題。你的答案將幫助你決定,金錢和債務在你的婚姻裡是正面或是反面的因素。

  1. 我們在怎麼用錢態度一致。
  2. 我不會擔心我的配偶如何用錢。
  3. 我們雙方對於儲蓄的決定都很滿意。
  4. 大部分的債務對我們來說並沒造成問題。
  5. 做出任何金錢上的決定不會很困難。

的確,每一宗婚姻裡都有或多或少的衝突。夫妻面臨的挑戰不在於如何停止爭論,而是要學會如何與另一半爭論。知道如何爭論的夫妻能夠利用衝突解決問題,藉此讓婚姻更為穩固。不要把重點放在你們吵得有多兇、或是為什麼而吵,而是應該注意爭論時用的字眼,以及怎樣開始爭論與怎樣結束一場爭論。

此外,也要注意你是抱著批評、責難以及苛刻的態度,還是以求知的態度提出合理的抱怨。一旦你學會如何把衝突控制得更好,等到要解決重大問題,像是孩子教養、家務事以及金錢等問題時,你心裡就會有個底綫而不至於吵到無法收拾殘局。有衝突,要處理;關係裂,要修補。只要有心,永不太遲。

「婚姻的七個階段 The Seven Stages of Marriage」這本書,此書為 Sari Harrar 和Rita De Maria 兩位博士所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