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

薄荷

作者:亞元

在植物種類中,有不少是有醫療作用的。全球各地民族的傳統中,都有研究健身和治病的植物等記載。非洲有許多群族在這方面的探究也是相當普遍的。時至今天,鄉間和城市的人都很有興趣各自研究和選用植物來養生治病。其中一種是薄荷葉。

薄荷有許多品種。它們個子細小,長成後大小約有一尺長。它有主幹橫枝,四圍長滿雙對的小葉,顏色有由深綠至灰綠不等;更吐出不同色澤的小花朶,由白色至紫色,花冠生出雙唇狀的花蕊,還有結有殼的果子,內有四顆種子。它生長的條件很簡單,不多耗水份,也不需在肥沃土壤下才生長,更不用猛烈陽光,但要保持在高濕氣環境下才生長。薄荷是一種散發芬芳香味的植物,有些品種是可長年在地下生長,也有在地面延蔓生長。從撒種至長成只需約一個月便長成。

當地村民選用薄荷作為飲茶調味之配料,不單是為了口感和茶味芬芳,他們更了解這些植物有醒神和鎮靜神經作用,一天工作疲勞後,喝一杯有薄荷的茶,更促進精神,令人心曠神怡,它更有明目的作用,和其他健體之用。

在非洲近沙漠的地區,當地人喜愛種植,不是為美化環境,而是為了飲用。筆者曾在近沙漠的村民中出入,發現當地人喜歡飲茶,在泡煮茶時,將幾片薄荷葉放進熱茶裏,使茶味更顯香薰惹人,使客人聚談喝茶時,增進聚談氣氛。

在城市,他們栽種薄荷有許多有利條件,至少可容易製造濕潤和陰涼環境。然而,在野外環境欠佳,缺乏水量,氣溫暴熱和乾涸,村民在此可另找方法來栽種。種植的規模不大,只為家庭之用。村民會找一個鐵油桶,將它直割開成兩個半月型的桶,將半個鐵桶放在一個木架上,安置在樹蔭下,內放土壤,撒下種子,澆透土壤,再蓋上如蚊帳之類的紗網。每天早晚澆水,不到一個月便有收成。每年秋收後,在天氣溫和或太陽不太猛烈的日子,村民也可在空曠地方下栽種薄荷,要加上紗網以防避昆蟲,蜥蜴,和雀鳥的侵害。

薄荷不單是使人一天繁忙工作後,從喝中得以消除疲勞,舒解神經,而它芬芳可人的味道,更可增加生活情趣之效。當地一群族有句成語,是借用薄荷在泡茶時產生的重要性:「茶若沒有薄荷味,就如沒有意思的費話。」